那些望子成龍的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更聰明,所以從懷孕期間就開始進行胎教。為培養音樂天分,胎教音樂是必不可少的,可是目前市場上銷售的胎教音樂帶不盡人意,有些對胎兒還有傷害。給寶寶健康,是媽媽最大的希望。

其實,所謂“胎教音樂”,無非也就是收錄了一些現成的輕音樂樂曲,並沒有什麼特點的專為孕婦和胎兒所做的曲子。要是讓懂音樂的孕婦,文化素養比較高的孕婦聽一聽,可以從中獲得一個好心情,對胎兒的生長發育,還是有好處的。然而,我們有的孕婦“急功近利”,把答錄機的耳機,也就是傳聲器,放置腹部,讓胎兒直接聽胎教音樂,造成了非常嚴重的惡果。

造成胎兒耳聾的原因

據有關專家介紹,目前,市場上的胎教音帶大多附有一個傳聲器,孕婦把它放在腹壁上使聲波直接進入體內。我們知道,聲音在空氣中傳播,聲音中的高頻部分會有比較大的損耗,孕婦本人聽聽音樂,不會對胎兒產生太大的影響,但是,把傳聲器直接放在孕婦的腹部,使聲波直接進入體內,傳給胎兒,這種傳導方式,其高頻聲音對胎兒內耳基底膜上面的短纖維刺激很強,耳蝸底部最容易遭到破壞,導致有的孩子出生以後,聽覺能力受到損害,輕者僅能聽到說話,但對高頻聲音聽不到,重者會造成終生耳聾。

我們知道,胎兒聽覺生理機制非常稚嫩、脆弱,對音量的承受能力極其微小。據專家講,胎教音樂中2000赫茲以上的聲音,必須要低到成人聽不到的程度,對胎兒才比較安全。而這種音量,我們一般人是難以控制的。現在,市場上銷售的大多數“胎教音樂”磁帶和這個標準相差甚遠,有的胎教音樂磁帶的說明書上,標明音訊範圍是500--2000赫茲,但檢測的結果卻大相徑庭,有的音訊最高竟達到5000赫茲以上,而且聲能很大。像這樣的磁帶普通消費者是根本無法鑒別真假的,甚至一般的婦產科、耳鼻喉科大夫也無法判定。如果只相信那個所謂的“說明”,難免會上當的。這樣的“胎教音樂” 對胎兒的健康絕對是有害無益的。

音樂愉悅孕婦的情緒

當然,讓孕婦(有一定文化或音樂素養的)適當聽聽輕音樂,也是有好處的。因為優美的音樂能使人獲得美感,陶冶人的情操。但孕婦聽音樂,主要不是為了培養胎兒的音樂素養,而主要作用是愉悅孕婦的情緒。我們應當明白,所謂胎教,當然包括孕婦的營養、勞逸、冷暖等,但最重要的是愉悅孕婦的情緒,讓孕婦有一個好心情。特別是在今天,人們的物質生活水準大大提高,孕婦的營養、勞逸、冷暖等已不是什麼大問題,孕婦的情緒,心情顯得尤為重要。

要使孕婦獲得良好的情緒和心情,主要不是靠什麼音樂,而主要靠人來調節,靠與孕婦最親近的人給予她的理解,關心、愛護和體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