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活了好幾個月的父母們,終於把孩子送進了稱心如意的幼稚園。許多父母松了一口氣,總算萬事大吉了!以後孩子咋樣就看幼稚園老師的了。殊不知這時的孩子站在了一個新的起點上,更需要父母的關注、扶持。年幼兒童習慣形成需要反復地實踐和訓練,如果家庭不與幼稚園相互配合,對孩子成長不利,孩子可能因此感到無所適從,甚至形成雙重人格。

所以,在孩子入園後您還得講究些教育技巧。

1、及時鼓勵孩子在幼稚園的進步

當孩子在幼稚園取得了一點進步,如學會一首歌,一支舞,學會寫自己名字……父母應及時鼓勵。鼓勵形式可以是送他一個小禮品,在家人面前大聲表揚等等。通過這種方式,孩子會深刻體會到幼稚園生活給自己帶來的成就感,加深對幼稚園的情感。對不容易適應的孩子,父母應該儘量避免問他“今天在幼稚園老師對你好嗎?”“今天和小朋友一起唱歌了嗎?”等等,避免讓孩子的記憶一直停留在不良的情緒體驗中。如果孩子說不喜歡幼稚園,或者不喜歡老師,父母應該轉移孩子的注意力,避免與他談幼稚園的事。

2、教給孩子一定的交往技巧

在幼稚園中,有一個孩子看到一個小朋友在玩一輛漂亮的小汽車,就希望一起玩。一開始這個孩子只盯著小朋友,不說話。當他看到小朋友不理他時,就撲上去,一把推開那個小朋友,搶了小汽車……這僅顯然是孩子缺乏交往技巧的表現。因此,在平時的生活中,父母應該教給孩子如何熱情地邀請小朋友一起玩,如何與小朋友一起分享等待交往技巧。在家中,父母要有意識地教孩子學會使用一些禮貌用語,如“請”“謝謝”“對不起”,大方地向別人問好等。孩子說話時,教他清晰地表達自己的意願。例如,當孩子想去廁所時,應該說“我想去廁所”的完整句子,而不要讓他用意義含糊的習慣語代替。

3、在孩子面前正確評價老師

在培養孩子方面,父母和教師是一條戰線上的“戰友”,父母首先應該信任教師,才能協同教師工作。千方不要當著孩子的面,議論、指責教師。剛入園的孩子,需要對老師產生一種心理上的安全感。老師在他們心目中的地位很重要,父母應該幫助他們維護教師形象。所以,當孩子對父母說:“今天,我們畫鳳梨啦,我畫得可好呢,但老師沒有讓我‘上牆’。”父母不應該說:“你們那個老師偏心。”明智的父母應該說:“那是因為老師認為你能夠畫出比這一次更好的鳳梨,他等著你下一次的鳳梨呢!”然後,私下裡再與教師交流孩子的表現和情緒。記住,理智的父母在孩子面前總是維護老師的形象,而不是相反。

4、積極參與幼稚園教育活動

入園之初,父母要主動幫助老師全面瞭解自己的孩子,向老師價紹孩子的個性特點、生活習慣等。讓老師真實地掌握孩子的特點,以便有效的方式和途徑接近孩子,使孩子對教師形成信賴、依戀的心理。幼兒入園後,父母同樣應該把孩子在家裡的情緒、表現告訴老師,但不要當著孩子的面!這樣既可以從老師那裡獲得指導孩子的方法,也有利於老師採取積極的措施來消除孩子的顧慮、不安,促進孩子的成長。

父母可以利用接送孩子的時間,直接與教師交流孩子的情況,也可以通過聯繫手冊,進行家園聯繫。此外,幼稚園各種活動,如六一兒童節、元旦,以及父母開放日,父母要積極參加,理解幼稚園的教育、管理方法,親眼目睹孩子在集體生活中的各種表現,全面瞭解孩子,才能配合幼稚園教育活動開展,使教育發揮最大效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