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經常告誡人們,要保持身心健康,就要適當豐富人們的精神活動。例如聽音樂、看書、讀詩、旅遊或欣賞美術作品等,這些美好的情趣有利於調節情緒、增進健康、陶冶情操。

我們知道胎兒和母親之間有著微妙的心理感應,母親的一言一行都將對胎兒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

相傳在我國古代有一位神童能將從未見過的幾篇文章和詩句倒背如流。這個孩子怎麼會有如此先知先覺的本領呢?原來這些作品都是他的母親在懷孕時候喜歡讀的,並通常朗誦的。

已故的蘇聯著名提琴家列昂尼德•科概括曾講過他自己的一段有趣經歷:他在一次音樂會上在他妻子的伴奏下,演奏了蘇聯作曲家創作的新樂曲,在此之前曾短期練習過這首樂曲。當時他的妻子臨近產期,不久生下了兒子。兒子長到4歲時便學會了拉提琴,有一天他突然奏出了一支從來沒有人教過他的樂曲,正是那次音樂會上演奏的樂曲。那支樂曲僅在那次音樂會上演奏過一次,後來從未演奏過,亦未灌製成唱片。他的兒子出生以來也沒有聽過那支樂曲。

這些事實都說明母親良好的生活情趣對後代的影響。

科學家們還發現,廣泛的情趣對改善大腦的功能有著極為重要的作用。有人認為樂隊指揮、畫家、書法家等生活情趣較豐富的人,他們之所以具有創造力,與他們經常交替動用大腦在左、右半球,促進左、右大腦的平衡,提高大腦的功能有關。因此母親的生活情趣無疑對胎兒大腦左、右半球的均衡發育起著很關鍵的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