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對於母乳餵養給小寶寶帶來的好處耳熟能詳,但是有多少人能夠數出母乳餵養帶給媽媽的巨大好處呢?有些新手媽媽在度過母乳餵養最初的難關時,往往會感到精疲力竭,好像乳汁和耐心都快被懷裡的小人兒榨幹了。個別媽媽甚至會對母乳餵養產生厭煩情緒,感到餵母乳似乎就是要永無盡止地付出;自己作為母親,不僅一點點好處沒有得到,反而還要承受諸多艱難,又聽說今後還會造成乳房下垂等體型方面的改變,不禁要打退堂鼓。

其實,哺餵母乳是母子雙方之間的共同付出、相互饋贈。西爾斯醫生說,媽媽贈送給寶寶乳汁、營養和愛;而寶寶的吸吮反過來刺激媽媽乳頭的神經,將信息傳送到腦下垂體,促進泌乳素的分泌。泌乳素是激發母性本能的激素之一,這種神奇的物質在媽媽身體裡的高速公路上暢遊,告訴她該在哪一處轉彎,激發她作為母親的感受。

讓我們來更加仔細地看一看母乳餵養帶給母親的好處吧:

1、哺乳有助於產婦子宮復原。

分娩後幾分鐘之內讓新生兒吸吮乳頭會引起子宮收縮,減少出血。寶寶的吸吮動作刺激催產素的分泌,促進子宮恢復到孕前的大小。哺乳產婦的子宮復原比不哺乳的產婦更加迅速、徹底。

2、哺乳有助於產婦的體型恢復。

懷孕期間母親身體積蓄的脂肪,就是大自然為產後哺乳而儲存的“燃料”。哺乳消耗母親體內額外的卡路里,餵奶的母親的新陳代謝會改變,不用節食就能達到減肥目的。正如母乳讓寶寶有一個健康正常的體型,寶寶也同時幫助媽媽恢復體型。而且,哺乳並不會改變乳房的形狀,那些改變是懷孕造成的。更何況,即使不餵奶,到了一定的年齡,乳房依然要下垂的。

3、哺乳保護母親不受一些疾病的侵擾。

多種研究表明,哪怕僅僅哺乳幾個月,患乳腺癌的幾率會大大少於從未哺乳的婦女。與從未哺乳的婦女相比,哺乳期超過25個月的媽媽們患乳腺癌的幾率要減少三分之一。而且,母乳餵養的女嬰今後患乳腺癌的幾率也少於沒有吃到母乳的女嬰。哺乳還可預防卵巢癌、尿路感染和骨質疏鬆。

4、哺乳是一種自然的計劃生育。

多年大量的研究表明,採取一定方式的純母乳餵養,至少在寶寶出生後頭6個月裡,是天然而有效的避孕手段。一項對哺乳起碼一年以上的美國母親的調查發現,有些母親在6個月左右開始來月經,有些母親卻在兩年半以後才重新有月事。平均無月經期是14.6個月。月經期的減少,與減低罹患乳腺癌、卵巢癌等絕症的幾率,有著直接的關聯。

5、哺乳既滿足寶寶又方便媽媽。

餵過奶的媽媽們都知道,沒有什麼比母乳來的更方便。寶寶一哭,媽媽抱起來撩開衣服就能餵,而不必手忙腳亂地燒開水、沖奶粉、熱奶或者等待奶粉降溫。嬰兒的心理特點之一是,一旦有需求,就必須馬上滿足,他們未成熟的身體既不懂得也不適合等待。肚子餓時馬上吃到香甜的母乳,會讓寶寶更好地建立起對人生的信任感。餵母乳既能省卻準備奶粉的麻煩,也能夠免除孩子的哭聲而引起母親的內疚與焦慮。特別是在夜間,餵母乳能夠讓全家人都睡的更安穩。尤其方便的是在旅行途中,不必擔心開水供應、奶瓶消毒、餵奶用具的清潔等等問題。

6、哺乳令母親身體放鬆,心情愉快。

凡是觀察過哺乳媽媽的人都會發現,餵奶中的媽媽非常安詳,寶寶也吃著吃著就安靜地睡著了,好像兩個人都服用了天然鎮靜劑。事實恰好如此。母乳中含有一種天然促進睡眠的蛋白質,能讓寶寶安然入睡;而寶寶的吸吮動作也會使媽媽體內分泌有助於放鬆的激素。許多工作繁忙的母親都反映,忙碌一天之後,餵奶能夠讓自己放鬆下來,勞累疲乏的感覺會隨之自然消失。哺乳同時又是一件讓媽媽們感到愉快的事情,母愛隨著乳汁輸送進寶寶的小嘴裡,寶寶的臉蛋變得光澤紅潤,媽媽的心裡也會升起難以比擬的自豪感。媽媽們通過哺餵母乳,更加細膩地瞭解自己的身體,也更加深刻地享受自己的女性角色。

7、最最重要的一點:哺乳幫助母親做一個好媽媽。

雖然母乳是寶寶重要的食品,並且保護寶寶不受病菌的侵襲,母乳餵養卻遠遠不止於一種餵養手段。母乳餵養是母親理解和滿足寶寶需求的最自然最有效的途徑。一位有經驗的媽媽說,“餵奶是學習當一個好媽媽的自學工具。”

首先,哺乳的母親在生理上迥異於不哺乳的母親。哺乳母親體內旺盛的荷爾蒙—泌乳素和催產素,激發她們產生更加強烈的母愛。已故的美國行為學教授耐爾斯~牛頓曾經深入研究催產素,並稱之為“母愛荷爾蒙”。他發現催產素的分泌是一種條件反射,哺乳的母親不僅在嬰兒直接吸吮乳頭時分泌催產素,而且在接觸到與哺乳有關的熟悉的景象、聲音和活動時,體內也會自動分泌催產素。

其次,哺乳時母子身體之間的親密接觸與交流,使得媽媽和寶寶在身心兩方面感到合二為一,在寶寶的需求得到滿足的同時,母親對於愛撫和關懷的需求也得到了滿足。母子息息相關,相依為命。西爾斯醫生說,哺乳的母親對於寶寶需求的反應更加直覺,較少約束。寶寶饑餓和焦慮的信號在母親體內引起生理反應(泌乳),她感覺到一股馬上要抱起寶寶給他餵奶的衝動,這種及時的反應給母子二人帶來溫馨的感覺。母親通過餵奶,更加深刻細緻地瞭解寶寶的性格和需要,也更加充分地掌握成功養育自己孩子的訣竅。

儘管母乳餵養看上去是母親付出巨大的精力與時間,其實這些付出在哺乳的當時、在寶寶成長過程中、甚至在久遠的未來,母親都會得到難以估量的回報。

全球範圍內的研究表明,發展中國家的婦女放棄母乳餵養,對其經濟會產生觸目驚心的影響。英國營養學家蓋波麗兒~帕莫在她的著作《母乳餵養的政治學》一書中指出,“母乳是一項被普遍忽視的產品,但卻在進口和醫療費用方面能夠為一個國家節省數以百萬計的美元。莫桑比克政府在1982年統計過,假設該國奶粉餵養率僅僅上升20%,在兩年內將會使國家花費一千萬美元,而且這個預算不包含燃料、運輸以及醫療費用。他們還計算出來,用於燒開水的燃料將會吞噬掉整整一座森林。節能汽車的發明者得到獎賞,為什麼不獎勵節省能源的哺乳婦女呢?每三百萬名吃奶粉的嬰兒就會消耗掉四億五千萬桶奶粉,扔掉的空桶所派生的七萬噸金屬並沒有得到回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