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飾是貴重的物品,人們都會很珍惜,很保護。但是一般人們都只會戴一陣子了就放在抽屜裡鎖起來,覺得這就是對它的保養了,殊不知其實每種材質的首飾都有它自己的一套保養方法。結婚的時候,肯定會增進新的首飾,新娘注意了,在它給你增添光彩的時候,也別忘了保養它哦!

一、常用的鑽石保養方法有如下幾種:

1、清潔液洗淨法

用一個小碗或茶杯盛裝溫水,在水中調好適量的中性清潔劑。將鑽石浸在水中,用牙刷輕輕刷洗,再用一個網篩兜住,在水龍頭下用溫水沖洗。最後用一條柔軟的無棉絨布拭幹即可。

2、冷水浸法

用一個小碗或茶杯,把適量的清水與家用亞摩尼水混合,將鑽石浸在水中約30分鐘,然後用一個小刷子,在鑽石前後左右輕輕刷洗,再在水中揮動一會,拿出來用紙巾拭幹即可。

3、快速清洗法

購買一瓶名牌的珠寶清潔液,連同附贈的容器,按照說明洗滌鑽石。

其他護理鑽石的秘訣:

1、這裡還有一些秘訣可以幫助您護理鑽石。當您在做家務時,請不要讓鑽石首飾沾上含氯的漂白劑,它不會損壞鑽石,但是會使鑲托褪色或變色。

2、洗碗或做粗活時不要佩戴鑽石,鑽石雖然堅硬,但是若依其紋理方向受到重擊可能會有刮損。

二、如何保養鉑金飾品

1.當您做家務時,千萬不要讓鉑金首飾染上油污或漂白水。因為漂白水會使鉑金產生斑點,而且在去除的時候比較麻煩。

2.不要佩戴鉑金做較重工作,鉑金在強外力的作用下也會變形。

3.鉑金不能與黃金首飾相佩戴,因為黃金比較軟,若相互摩擦,不但會使黃金飾品受損,也會使黃金染在鉑金上,使之變黃且很難去掉。

4.鉑金飾品的洗滌方法:將鉑金浸入首飾清洗液中5分鐘,再將其放入濾網上用水沖洗,後用軟布吸幹水分,每月1次。

三、黃金首飾的保養

K金首飾以色澤亮麗典雅和造型變化多端贏得許多消費者的青睞。K金是黃金與其它金屬熔合而成的合金。根據含金量的不同,K金又分為18K、14K等多種規格。比如,18K金就是由75%的黃金加上25%的其它金屬熔煉而成。目前在國內K金首飾中以18K首飾最為流行,而在國外,只要款式時尚、別致,除了18K的首飾、14K甚至9K、8K的首飾都成為人們爭購的對象。由於其它金屬的種類和摻入量的比例不同,K金呈現出不同的顏色,如紅色、綠色、灰色、藍色、黑色等等,可謂豐富多彩。

金飾品並不十分嬌氣,但是不細心保養,也會失去它最初的光澤和魅力。一般來說,下面幾點是要當心的:

1、潔精的化學物質會改變金子的色澤,所以做清潔工作之前應該脫掉金飾品。

2、避免直接與香水、髮膠等高揮發性物質接觸,否則容易導致金飾褪色。

3、游泳時要取下金飾,以免碰到海水或池水後,表層產生化學變化。

4、保管的時候用絨布包好再放進首飾箱,避免互相摩擦損壞。

5、黃金比較軟,容易變形,所以不要拉扯項鍊等飾品,以免變形。

6、純金飾品在遇水銀時會產生化學反應,出現白色斑點,清洗時只要在酒精燈下燒烤一會兒,就能恢復原色。

7、配戴後的金飾常因污漬及灰塵的沾染而失去光澤, 此時,只要將金飾置於中性洗潔劑以溫水浸泡並清洗,再取出拭擦乾即可。

金首飾清洗方法有以下幾點:

1、保護黃金飾品的光澤,可以上面薄薄地塗上一層指甲油。

2、如果表面已有黑色銀膜,可用食鹽2克,小蘇打7克,漂白粉8克,清水60毫升,配製成"金器清洗劑",把金首飾放在一隻碗中,倒入清洗劑,2小時後,將金首飾取出,用清水(最好不是硬水)漂洗後,埋在木屑中乾燥,然後用軟布擦拭即可。

3、鑲寶石的戒指用冰棍或火柴棒卷一塊棉花,在花露水和甘油的混液中沾濕後,擦洗寶石時其框架,然後用絨布擦亮戒指。切忌用刀片一類銳物去刮。

4、鹽和醋混合成清洗劑,用它來擦拭純金首飾,可使歷久常新。

5、牙膏擦拭或用滾熱的濃米湯擦洗,也可恢復光澤。

四、翡翠首飾的保養要領

翡翠具有較強的韌性,但不要把這一特性誤解為不怕摔打。殊不知翡翠同樣需精心保養。在佩戴翡翠首飾時,應儘量避免使它從高處墜落或撞擊硬物,尤其是有少量裂紋的翡翠首飾。否則很容易破裂或損傷。

翡翠首飾是高雅聖潔的象徵,若長期使它接觸油污,油污則易沾在表面,影響光彩。有時污濁的油垢沿翡翠首飾的裂紋充填,很不雅觀。因此在佩戴翡翠首飾時,要保持翡翠首飾的清潔,得經常在中性洗滌劑中用軟布清洗,抹幹後再用綢布擦亮。

翡翠首飾在雕琢之後,往往都上有川蠟以增加其美豔程度。所以翡翠首飾不能與酸、堿和有機溶劑接觸。即使是未上蠟的翡翠首飾,因為它們是多礦物的集合體,也應切忌與酸、堿長期接觸。這些化學試劑都會對翡翠首飾表面產生腐蝕作用。另外也不要將翡翠首飾長期放在箱裡,時間久了翡翠首飾也會“失水”變幹 。

五、珍珠保養之怪招

珍珠飾品明潤光潔,耀眼生輝,素有珠寶“皇后”之美譽。佩戴珍珠飾品會給人冷豔、高潔之感,深受女士歡迎。

珍珠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鈣,表面有一些“角質體”並含有一定比例的水分,能放出迷人的光彩。珍珠的色澤它一般為銀白、藍白、灰色和粉紅色,奇特的黑珍珠世界稀有。

珍珠有天然、養珠之分,價值相差懸殊。挑選珍珠飾品時,當然以越大越圓好,色彩則以銀白、藍白和粉紅為好。

此外,要看珠子的透明度、表面紋路、有無裂痕,還應區別是珍珠還是養珠。雲母質較厚的是珍珠,圓珠中有的是人工磨圓而非自然生成,也要注意區分。珍珠串鏈的孔洞不可太大,否則影響珠子的壽命。

珍珠飾品一般佩戴幾十年就會失去原有色澤與價值,百年即完成壽命。因此,若你擁有珍珠飾品就應毫不吝惜地佩戴。珍珠可以得到人體微酸汗液的刺激,就可以減緩珠內水分的散失。但經常佩戴要注意保養。

1、佩戴時,宜常用潔淨的軟布擦抹,以除沾附的灰塵、污垢。這是因為珍珠對酸性和鹼性的抵抗能力較弱,經不起汗液的浸蝕。

2、珍珠項鍊不宜放在陽光下曝曬,也不能與香水、油脂以及強酸強鹼等化學物質接觸,防止珍珠失光、褪色。

3、不佩戴時,應先用弱鹼性物質的肥皂水洗滌一下,用清水充分過清後,再用潔淨的軟布擦淨、陰乾放在絲絨盒內,置於避曬、防潮處保存。

六、橄欖石的保養

橄欖石的石性比較脆,如突然遇熱會發生破裂,韌性也比較差,如果包裝不好,那麼,運輸途中的碰撞,會出現破損。在加工首飾時,要注意不得在噴燈下工作。除此,橄欖石還怕酸的腐蝕。要注意在更換石頭時要輕輕地操作。一個有經驗的工人,在加工橄欖石首飾時,他都先小心翼翼地把石頭從胎上取下來再工作。

橄欖石不得放入酸液中去清洗,在溶液裡的某些化學物質,會損壞它的表面,再加熱,則會導致整個石頭毀壞。清洗橄欖石的最好方法是用刷子,在清水中用肥皂水輕輕地刷洗。用蒸氣清洗橄欖石,也不是一個好辦法,橄欖石也不適合放進超聲波清洗機裡去清洗 。

橄欖石容易出現劃痕,散裝石應每粒單獨地包一個紙袋,如放到一塊,難免相互碰撞出現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