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前列腺素這個名字,人們會自然而然地認為它是前列腺分泌的一種物質。事實上,這是完全錯誤的。

早在1930年,醫學科學家在人類的精液中發現了一種有強大生理作用的物質,當時以為是前列腺分泌的,因此命名為前列腺素。以後,隨著醫學科學的發展和醫生對前列腺素的深入研究,發現前列腺素在體內幾乎無所不在,如腎、肺、心、脾、神經系統、胸腺、虹膜、甲狀腺、胎盤、經血、羊水中都含有前列腺素。

前列腺素(PG)幾乎存在於全身各重要組織和體液之中。在女性生殖系統中,子宮內膜、月經血及卵巢中均有分佈。前列腺素在排卵、月經及子宮肌肉的收縮等方面可能有一定的作用。

①排卵:前列腺素參與排卵過程,有人認為在腦垂體促性腺激素作用下,卵泡成熟並分泌雌激素及前列腺素,當LH高峰出現時,局部產生較多濃度前列腺素,促使卵巢間質內平滑肌纖維收縮,導致卵泡破裂。

②月經:子宮內膜可合成前列腺素,其含量隨月經週期而異,有人報導前列腺素能促使子宮內膜螺旋小動脈收縮,加速內膜缺血、壞死及血管的斷裂,導致月經來潮。

③子宮肌肉:前列腺素E能使非妊娠子宮肌肉鬆弛,妊娠子宮肌肉收縮。臨床上,有些病例子宮內膜前列腺素F2a含量比正常人多,可能是產生痛經的原因。

目前,各種前列腺素已作為藥品廣泛應用於臨床治療中。在心血管系統疾病中,它可以通過擴張血管治療心絞痛、降低血壓;在呼吸系統疾病中,它可以通過舒張支氣管平滑肌治療哮喘;在消化系統疾病中,它可以通過抑制胃酸分泌,增加粘液分泌保護胃粘膜而治療消化性潰瘍;在泌尿男性學科中,它可以通過注入陰莖海綿體內引起充血治療陽痿,在婦產科疾病中,它可以通過引起或加強子宮收縮用於引產和人工流產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