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煩煩,得了性病總是治不好,要不就是總復發,這是很多性病患者頭痛的事情。廣州市皮膚性病防治所張錫寶教授認為,事實上對一個診斷清楚的性病治療並不困難,甚至可以說像治療感冒一樣簡單,即便是愛滋病,沒有特效藥,但在醫生的指導下接受規範的治療與監測,也同樣可以得到有效的控制。

最讓皮膚性病醫生感到困難的是,患者一旦出現類似性病的症狀,發生泌尿系統的感染,馬上就被遊醫扣上性病的帽子,部分醫生還隨意誇大性病的治療難度和危害性,使患者脆弱的心靈雪上加霜。

對性病的恐慌直接影響患者的情緒,繼而影響到治療和康復。首先,患者不良的心理狀況和情緒狀況會導致患者的免疫力下降,因此影響疾病的發生、發展和痊癒,使性病經久難愈。其次,患者不良的心理狀況會導致對治療的依從性下降。有些患者不能按照醫囑進行治療,而是打一針換一個地方;有些人對疾病絕望而放棄治療;部分患者會因此延誤了最佳治療時間。其三,因為性病的隱私性,患者不願意讓配偶同時接受治療,形成雙方相互傳染,遷延不愈的局面。

性病其實並不難治,正規的治療、正規的監測復發率是非常低的。診斷準確、治療系統、潔身自好、不要恐慌,注意四點關鍵所在,性病也和其他疾病一樣容易治療。

關鍵之一,診斷是不是靠得住。不要相信一些塗片之類的簡易檢查方法,性病正規檢查一般要經過專門的實驗室培養才可確診。比如尖銳濕疣,患者往往容易被小診所誤診,或根本沒有確診或錯診。結果到底是什麼病都不知道,就到處求治、吃藥,心裡又煩又怕,精神負擔也很重。其實此時可以先把藥都停了,過一段時間之後做一個全面的檢查。

關鍵之二,治療是否系統規則。以患生殖器皰疹為例,其治療時間要稍長一些,一般為半年至1年時間,尤其是對一年內復發次數超過6次的,要更麻煩一些。因此,關鍵就在於治療必須很規則,要連續吃藥才能有效地控制和緩解症狀。

關鍵之三,不要存在僥倖心理。性病的病原體有細菌、衣原體、支原體、病毒、螺旋體、真菌、寄生蟲等,治療要針對病原體用藥,否則,不僅花錢多還治不好病。有些患者錯誤地認為吃藥、噴劑也能預防性病。其實根本靠不住,因為性病幾十種,你防了這種還有很多種。所以,性病治療不要存在僥倖心理,最重要的還是要潔身自好,注意衛生和感染。

關鍵之四,不要有恐懼心理。比如患者因衣原體感染繼發前列腺炎,引發尿頻、尿急,伴生恥骨疼痛等症狀,往往感到心煩意亂,伴隨心理恐懼。一般來說,平時注意多喝水,多排尿,不要飲酒,只要堅持正規治療,症狀就會得到有效控制甚至痊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