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營養豐富,溫度適中,最適合嬰兒的營養、消化與吸收,所以,必須注意保護好乳房,防治乳房疾病,以保證母乳對嬰兒的提供。

中醫認為,乳房疾病包括乳痛、乳吹、乳結等,其病名雖不同,而病因病機略同,防治方法也有許多共同之處。若產婦患上乳房疾病,多會發熱、煩躁、乳房紅腫熱痛,若病情嚴懲必須積極治療。

防治方法有:

一、定時哺乳,產後12-24小時即可哺乳,以後每隔3-4小時哺乳一次,不可使乳房過於充盈。隨著寶寶長大,哺乳次數漸減。每次哺乳必須讓寶寶吸盡。若產後不哺乳,應立即採取回乳措施。

二、睡覺時不可讓寶寶含乳入睡,以免寶寶熟睡時鼻氣相吹,邪毒隨乳頭襲入乳房。哺乳最好採取坐式,一次將寶寶餵飽,不可吃吃停停,邊睡邊吃。

三、哺乳前應用溫開水擦洗乳頭。餵奶前,你還應把你和寶寶的雙手洗乾淨,不要讓寶寶養成一邊吃奶一邊揉乳房的習慣。

四、哺乳期必須保持心情愉快。若過於悲哀、憂慮、憤怒以致情志不暢,乳汁就會不通導致乳結。所以,在哺乳期,儘量克制自己,隨時保持精神愉快,做到情性開朗,不與人爭,遇事不過憂。

五、若乳結已成,乳房脹硬有包塊,可用熱毛巾外敷乳房,或輕輕按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