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心靈才會手巧,有人說手巧才會心靈,不管是心靈手巧還是手巧心靈反正都有一定的道理。如何練就一個心靈手又巧的寶寶大概是做媽媽最想知道的秘密吧?那麼俯耳過來,聽聽我的私家絕技。

折紙是我國從古至今的一個傳統遊戲,在折折疊疊的過程中總是能表現不同的變化和獨特的藝術來。折紙還可以使幼兒認識幾何形體,辨別紙的方位,懂得什麼是邊?什麼是角?以什麼為中心?以及上下左右反正等術語。折紙不僅可以提高幼兒的觀察力、理解能力、靈活了手指的動作、發展了幼兒的目測能力、訓練了大腦的記憶還可以激發幼兒的創作興趣和欲望。由於折紙是一個學習和遊戲相結合的過程,所以深得女兒的喜愛。平常若有空閒,我總是找出一些沒用的畫報或廣告紙來陪女兒一起操練進一步加深我們母女的感情。

開始教幼兒折紙的時候不要急於讓幼兒學會折一件成形的東西,而是應該陪著幼兒先練練最基本的折法。基本的折法如下:

對邊折:將長方形或正方形的紙平鋪在桌上,然後將兩邊對折。邊對邊,角對角的折合好成為兩個長方形。折好以後可以用指頭在折疊的部位上來回的刮兩下,保持平實。

對角折:準備一張正方形的紙,將兩角相對折疊變成兩個直角三角形。

集中一邊折:準備長方形或正方形的紙一張,在對邊折的基礎上再對邊折,變成四個長方形或四個正方形。

集中一角折:準備正方形的紙一張,在對角折的基礎上再對角折,變成四個直角三角形。

雙正方對折:準備正方形的紙一張,先對邊折再根據中線一邊向前折一邊向後折,然後用指頭將中間撐開再壓平。

四角向心折:準備正方形的紙一張,將正方形的紙先集中一邊折,然後全部展開再分別將四個角向中心點折。

雙三角折:準備正方形的紙一張,先對角折,然後再根據中線一邊向前折一邊向後折,然後用指頭將中間撐開再壓平。

等幼兒學會了這些基本的折法後,也就能舉一反三、融會貫通、自由變化,從而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折紙不僅是個學習或練習的過程,還是一個遊戲的過程,如果將這些揉和在一起,肯定能激起幼兒學習的熱情。初學階段,不要教幼兒太複雜的造型,應該從簡單的入手,等到幼兒嘗到了成功的滋味和折疊的樂趣後,再循序漸進的進一步深入。

教學方法:成人事先要準備好需要用的紙,然後先折出一個成功的範例來以便引起幼兒的好奇和興趣。在幼兒動手之前講清楚正面和反面以及什麼是邊什麼是角。在折疊的過程中關鍵是邊示範邊講解,讓幼兒按照順序一步一步的進行模仿,同時教幼兒將折疊的部位用指頭壓平整。

教學範例一:紙狗

準備一張正方形的紙對角折,將兩角相對折疊變成兩個直角三角形。然後將三角形倒立並把平行的兩個角分別向上折三十度左右當耳朵,最後在折好的圖形中畫上眼睛、鼻子和嘴。一隻栩栩如生的小狗就這樣從女兒的小手上躍出來!

教學範例二:紙炮

紙炮的折法很簡單,將長方形的紙橫著對折四分之一,再橫著對折四分之一,然後豎著對折,接下來拉住豎著對折過的橫線和旁邊的一角,拉到只剩下一個小三角時捏著小三角下端的兩個重合的直角三角形就可以玩了。在很我小的時候也曾和小朋友們一起玩過,相信女兒同樣會喜歡。當我把折出來的紙炮用力一甩,就發出象爆竹一樣的響聲。女兒咯咯的大笑,然後興致勃勃的將我準備好的長方形的紙遞過來:“媽媽,你快教教我!”有學習的欲望一定能學會。

教學範例三:紙扇

紙扇就是將長方形(或正方形)的紙從一邊起始後不斷重複的正對邊折反對邊折正對邊折反對邊折,一直將紙折完。雖然紙扇的折法簡單,但事先要將比例算好,不然最後一道不是多出來就是少了點。儘管扇子早就被人們束之高閣,可是紙扇對女兒來說卻新鮮異常!

教學範例四:紙屋

紙屋也需要一張正方形的紙來完成。將正方形的紙左右各對折四分之一,然後反過來再對折三分之一。接下來對著中線將兩邊向中心對折,再將左右兩邊的口撐開拉出兩隻角將其壓實,最後將房底折入房檐下將窗戶和門畫上。這樣一座漂亮的小房子就誕生了!

當幼兒掌握了這些簡單的技巧嘗試了折紙的成功後可以根據幼兒的接受能力再教一些相對複雜的造型。在教學的過程中要由淺入深、由易到難,讓寶寶共同分享成功的喜悅!

教學範例五:鋼琴

鋼琴也需要準備一張長方形的紙。將長方形的紙豎著對邊折,接著轉過來對著中線將兩邊向中心對折,再將左右兩邊的口撐開,然後將兩個三角下面紙按中線向上對邊折,最後將鋼琴站立在桌上就可以邊彈邊做遊戲了!

教學範例六:飛機

長方形的紙豎著將下面的兩角向中折,然後在此基礎上將兩角向上覆蓋。接著反過來以中線對折,最後將兩翼拉平。飛機疊好了,就可以和寶寶來比賽,看看誰疊的飛機好誰疊的飛機快!

教學範例七:紙船

準備長方形的紙先對邊折,然後按中線在正反各疊一個三角形。接著將三角形上多餘的紙邊在正反面各折一下,再將折成類似的三角形撐開壓平。掀開一角向上折,反過來繼續將下面的一角往上折。繼續用指頭將折成的第二個三角形撐開。再掀開一角向上折,反過來繼續將下面的一角往上折。最後將左右的兩角一拉,就成了一條精緻的小船。

當寶寶積累了更多的經驗後,媽媽可以提醒寶寶學會舉一反三觸類旁通。例如教寶寶如何將鋼琴變成簸箕或紙盒子?如何將飛機變成火箭變成加速小飛機?如何將船變成烏篷船?如何將衣服變成褲子再變成小猴子?如何將燈籠變成小兔子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