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是由於腦下垂體前葉分泌的催乳荷爾蒙即泌乳素的作用而產生的。催乳荷爾蒙(泌乳素)的作用原理,是因為妊娠期間,胎盤分泌過量的卵包荷爾蒙和黃體荷爾蒙受到抑制,而產生完成後沒有了胎盤。這種抑制被消除後導致了母乳的分泌。另外,嬰兒在吮吸乳房(被稱作本能的吮吸反射)時,會因其對乳房的刺激,而產生一種被稱作催乳激素的荷爾蒙,這也會加速母乳的分泌。也就是這種原理,使得生產結束後母乳會自然的產生。

在產後的2-3天,會產生比較少的初乳,在通常情況下,在產後1-2周內,就能達到嬰兒所需要的母乳量。如果在產後4-5天以後,母乳不足現象仍然較為嚴重,則可以考慮增加人工的牛奶餵養。如果在出院前,醫生經過診斷仍然建議您最好使用母乳餵養的話,就不妨堅持一下吧。

掌握熟練的母乳餵養方法

首先要將乳頭和乳暈充分的擦拭乾淨,然後將乳頭搭在寶寶的舌頭上方,要是寶寶能充分含吮到乳暈部分。如果乳房過於膨脹就無法是寶寶充分含吮到乳暈部位,這時可以採取搓揉乳頭和乳暈的周圍的方法,或是少許擠出母乳後餵養。讓我們一起找一個母親最舒服,最放鬆的餵養寶寶的姿勢吧。如果母親和寶寶的嘴巴之間有間距,寶寶就無法充分吮吸,可以在母親的腿上加一塊棉墊子,讓寶寶的小屁股坐在棉墊子上餵養,這樣就可以既穩當又熟練的進行母乳餵養。在餵乳後,因為要放出與乳汁一起吸入的空氣,可以將寶寶豎著抱起,撫摩並清清的拍打,使餵養的乳汁充分吸收。

一天的餵乳次數

在出生後到一個月左右的時期,是練習母乳餵養的階段。至於餵養的次數,時間的間隔和餵養量,可以不必太講究。寶寶想喝的時候就餵給他適當的量。從出生後1-2個月左右的時候開始,餵養的規律漸漸形成,平均的餵乳次數為一天6-7次,2-3個月開始則為一天5-6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