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第25周

此時胎兒體重穩定增加,與上周相比又長了100多克,大約已有570克了,皮膚很薄而且有不少皺紋,幾乎沒有皮下脂肪,全身覆蓋著一層細細的絨毛,樣子像個小老頭,但身體比例已較為均稱。
胎兒在媽媽的子宮中胎兒已經佔據了相當多的空間,開始充滿整個子宮。
胎兒舌頭上的味蕾正在形成,你知道嗎?胎兒也有偏好甜食的特點呢。
注意這時胎兒大腦細胞迅速增殖分化,體積增大,這標幟著胎兒的大腦發育將進入一個高峰期。
這時媽媽可以多吃一些核桃、芝麻、花生之類的健腦食品,為胎兒大腦發育提供充足的營養。
這時還要預防孕期糖尿病,對於已經出現尿糖陽性的孕婦,也不要過分緊張,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適當控制飲食或者用藥,並加強對胎兒的監護,在現代醫學條件下,糖尿病孕婦也能生一個健康的寶寶。
現在你可能會感到有些疲憊,由於胎兒的增大,腹部越來越沉重,腰腿痛因而更加明顯。
另外隨著腹部的不斷增大,這時你會發現肚子上、乳房上會出現一些暗紅色的妊娠紋,臉上的妊娠斑也明顯起來。
有的孕婦還會覺得眼睛發幹、發澀、怕光,這些都是正常現象,不必過於擔心。

懷孕第26周

現在胎兒的體重在800克左右,坐高約為22厘米。
皮下脂肪開始出現,但並不多,胎兒還是顯得瘦瘦的,全身覆蓋著一層細細的絨毛。
此時胎兒開始有了呼吸動作,當然並不會真的吸入空氣,胎兒的肺部尚未發育完全。
研究發現,這個時候胎兒的大腦對觸摸已經有了反應,而且胎兒的視覺也有了發展,他的眼睛已能夠睜開了。
如果用一個打開的手電筒照射你的腹部,胎兒就會自動把頭轉向光亮的來處,這說明胎兒視覺神經的功能已經在起作用了。
這時你可能會覺得心神不安,睡眠不好,經常做一些記憶清晰的惡夢,這是你在懷孕階段對即將承擔的母親的重任感到憂慮不安的反應。
這是正常的,你也不必為此自責。
關鍵是你應該為了你的胎兒的健康發育保持良好的心境,你可以向丈夫或親友訴說你的內心感受,他們也許能夠幫助你放鬆下來。
這時你還應該做一次血液檢查,一些孕婦會在此時發生孕期糖尿病或貧血症狀加重,應該根據醫生的建議進行防治。
在飲食上除了應該注意多吃一些含鐵豐富的食物外,還應注意多吃一些含維生素C較多的食品,以幫助身體吸收更多的鐵質。

懷孕第27周

27周的胎兒現在體重已有900克左右了,身長大約已達到38厘米,坐高大約為25厘米。
很多胎兒此時已經長出了頭髮,眼睛也已可以睜開。
如果是男孩,他的睾丸尚未降下來,如果是女孩則已經可以看到突起的小陰唇。
這時胎兒的聽覺神經系統也已發育完全'同時對外界聲音刺激的反應也更為明顯。
你可以繼續為他講故事或者給他聽音樂,這會讓你和胎兒都感到平靜和愉快。
這時胎兒的氣管和肺部還未發育成熟,但是胎兒的呼吸動作仍在繼續,當然是在水中呼吸而不是在空氣中,不過這對他將來真正能在空氣中呼吸有確是一個很好的鍛煉。
從現在開始到分娩,你每天應該增加穀物和豆類的攝入量,因為胎兒需要更多的營養。
富含纖維的食品中維生素B的含量很高,而且可以預防便祕,比如:全麥麵包及其它全麥食品、豆類食品、粗糧等,你都可以多吃一些。
這時你也可以開始多看一些有關分娩知識的書籍或錄影,以便更多地了解分娩過程,有條件的話可以參加一些機構組織的分娩指導課,以幫助你消除對分娩的恐懼。

懷孕第28周

這個月的胎兒體重已有1100~1400克,坐高約為26厘米,幾乎已經快佔滿整個子宮空間。
他的眼睛既能睜開也能閉上,而且已形成了自己的睡眠週期。
有趣的是,他甚至會把自己的大拇指或其他手指放到嘴裏去吸吮。
儘管胎兒的肺葉尚未發育完全,但是如果萬一這個時候早產,胎兒在借助一些醫療設備的前提下,已經可以進行呼吸 一些專家認為,胎兒從28周左右開始就會做夢了,那麼他會做一些什麼夢呢?誰也不知道。
但是胎兒大腦活動在這時是非常活躍的,大腦皮層表面開始出現一些特有的溝回,腦組織快速增殖。
做個好夢吧,小寶貝。
現在開始應記錄下每一次有規律的胎動,這時胎兒活動可能比較頻繁,他會用小手、小腳在你的肚子裏又踢又打,有時還會讓自己翻個身,把你的肚子頂得一會兒這裏鼓起來,一會兒那裏又鼓起來。
也有的胎兒相對比較安靜。
胎兒的性格在此時已有所顯現。
馬上就要進入孕晚期了,這時由於腹部迅速增大,媽媽會感到很容易疲勞,腳腫、腿腫、痔瘡、靜脈曲張等等都使媽媽感到不適。
離分娩已經不是很遙遠了,如果你還沒有參加分娩課,那麼自己也應該認真了解一下有關的知識了。

arrow
arrow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