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的嬰兒麥粉都很貴也不似自己家裡做的有營養。如果您的家庭有遺傳性的對小麥或玉米過敏,那麼您可先以米或燕麥來代替,等以後再讓他嘗試小麥的食物,或者加一點香蕉泥在他的新食物裡較容易被接受。 當您的嬰兒已習慣全麥麵包,而且沒有過敏反應,您便可在麵包上加塗上有營養的花生醬、奶油之類的食物(注意:像花生醬、奶油之類的東西,只能塗在麵包或餅乾上給嬰兒吃,不能單獨一湯匙一湯匙的吃,以防噎住不能呼吸。)當嬰兒長大些可加上乳酪或其他食物,不要給嬰兒吃那種所謂可幫助嬰兒長牙的硬餅乾,因為這種餅乾嬰兒吃起來弄得滿嘴滿臉的,而且含有糖、果糖及防腐劑,這些都不是嬰兒所需要的。

魚類

魚是另一種極佳的蛋白質。它豐富的營養絕對適合嬰兒。如果你家的功能表裡經常有魚,你也可以添加在嬰兒食物中。要小心魚刺,喂嬰兒之前放在手上檢查過。等嬰兒再大一點時,才添加煙熏及醃漬的魚或殼貝類。

馬鈴薯

如果你尚未給他嘗試馬鈴薯,現在可以開始了。地瓜和馬鈴薯很有營養,而且味道和鬆軟的質地都是嬰兒所喜愛的,把它整個的煮過或烤可保留維生素,然後弄成泥摻在開水裡或母乳裡,也很理想。儘量不加奶油,直到嬰兒開始添加乳製品。如果嬰兒較愛用手抓食物,把馬鈴薯切成小塊。

新鮮水果

生的削皮的蘋果,可用湯匙刮成細塊磨碎給嬰兒吃或煮成不加糖的蘋果醬,這樣很快的他也將可以自己吃去心、削皮、切成小塊的梨或水蜜桃、香瓜等水果。如嬰兒已八個月以上了,可吃其他的水果,但須小心。較大嬰兒喜歡葡萄,但是要切半去籽以免硬到。也有些莓類的子會有危險,有的水果太早吃會引起皮膚過敏。

柳丁、柑、橘、檸檬之類,容易引起過敏反應,所以嬰兒不到一周歲最好不吃。水果罐頭過度加工,沒有新鮮水果營養。若是水果取得不易,您可以讓他吃水果製成的果汁,至於葡萄乾、棗子幹、酸梅幹、柿子乾等曬晾的水果必須限制量,因為這些食物雖很營養但糖分高,而容易粘牙,小孩吃了會蛀牙。

蔬菜

磨成末的紅蘿蔔對於嬰兒來講是很好的食物,因為它們富含維生素和鈣質。但是不能剁成塊或切成條給三歲以下的嬰兒吃,因為那會噎住或有細塊吸入肺裡。比較適合做成長條狀的食物是梨,他們可以拿起來之後直接放入嘴裡。

讓嬰兒嘗試煮熟的蔬菜也一樣一次一種,等吃了幾天再給他另一種,蔬菜是應該煮熟的,雖然生吃更有營養,但對嬰兒來講生菜有絲,不容易咬斷也不容易消化,不過熟的蔬菜有時嬰兒也難以消化的,所以如果您發現尿片上有未消化的蔬菜,不要驚慌,有時那是難免的。



蛋也是一種很容易引起過敏反應的食物,所以很多醫生要媽媽們等嬰兒過了一周歲才給他們吃。然而,怎樣吃蛋呢?先把蛋煮熟,然後把蛋黃搗成泥,因為蛋白容易引起過敏反應。若是不會過敏的,可以摻水調勻來代替鮮奶。

鮮奶及乳製品

如果有遺傳性的對牛奶過敏之嬰兒,或嬰兒已產生對牛奶過敏之反應時,不要吃牛奶,甚至於這兩種情形都沒有的嬰兒也得至一周歲才讓他開始吃牛奶,因為嬰兒是可以從其他的食物得到營養的,何況他也一直都在吃母乳,牛奶是製造給小牛吃的,你的母乳是專為你的嬰兒設計的,即使他漸漸長大了。只有人類是離乳後還在喝奶的哺乳動物,在世界其他角落的人吃的是食物,一樣健康及營養。

起司和優格可在九、十月大時給,可提供較高的鈣質及營養,但要小心這些比鮮奶更易引起過敏。

其它飲料

當他八至十個月大有興趣用杯子喝時。當然,他們無法完全*自己拿住杯子,很多嬰兒在此時開始學習用杯子,因此用杯子裝開水最好(除了母乳以外)。偶爾你可以給他一點天然的果汁喝,剛開始要稀釋過,而且不可以喝過量。席爾斯醫生所說的:“未稀釋過的果汁含有和鮮奶一樣多的卡路里,但較沒營養,而且果汁缺少了果肉沒有像水果本身那麼有營養。”他也認為喝大量的果汁是引起兒童期肥胖的原因之一。

只要開始給嬰兒添加果汁,要讀清楚標示來確認它是不加糖百分之百的純汁。許多的果汁添加了糖、人工加味料,色素,而只含非常少量的純汁。如果能以純果汁加以稀釋給嬰兒是較好的。

其它食物

雖然,牛油不是需要的,但有時也可塗一些,而麵包塗上乳酪會更有營養,嬰兒食物不需要加調味料的,例如芥末、蕃茄醬、胡椒等等,因為這些都是味很重的佐料,且有時含糖量高,嬰兒將會注意到他人吃這些含有佐料的食物也想要吃,到那時您可誇張的只給他一點點就夠了。不要給嬰兒吃布丁、蛋糕、餅乾之類的甜點,新鮮的水果才是全家最有益健康的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