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剛開始吃的時候,什麼都喜歡,所以不要以為您不喜歡的他也不喜歡,很多嬰兒很喜歡吃肝或腰子或豆製品。通常,嬰兒喜歡吃的食物一輩子都喜歡它。

所有加糖或加人工甘味的食物都要避免。 “糖”是指再制、過度加工過的糖類,不含維他命、礦物質或蛋白質,又會導致肥胖,影響小孩子的一生,同時,使人的胃口受到影響,因為吃了糖,什麼也不想吃了,妨礙到吃健康的食物。玉米糖漿、葡萄糖、蔗糖也屬於糖,經常使用於加工食物中, 要避免標示中有此添加物。

糖在母乳裡或天然的食物內,也含有一些,這些就足夠嬰兒(或我們)所需。蜂蜜是一種像水果一樣天然的含糖份食物,但它卻幾乎是百分之百的糖,所以也會產生其他糖類會產生的問題,嬰兒未足一歲不要吃蜂蜜,因蜂蜜內含有一種波特淋毒素,而一歲以下嬰兒體內之抗體無法控制這種毒素。糖蜜也是純糖,同樣是不好的,加工的甜食製品並不適合給孩子。

尤其,須避免糖果及甜的點心,如布丁、果凍、蛋糕、餅乾、水果罐頭(無法取得的水果才可用不加糖的純水果罐頭),不要讓他吃磨牙的餅乾、硬的餅乾等,因這些都是不含營養的碳水化合物,你的孩子沒有此需要。而嬰兒可咬全麥土司的邊或雞腿骨(沒有骨刺的),或不會破裂沒有銳角的固齒器。

避免喝清涼飲料,碳水化合物之類,因這些都含太多糖份或咖啡因且沒有營養,還有一種減肥喝的低卡洛裡飲料也不該讓小孩子喝。

給嬰孩開始吃東西一個最重要的原則是一次一種,而且有時需加點湯或開水拌成泥狀,然後,漸漸的他也吃和家人一樣的食物,很快您會看到大部分他所吃的是從飯桌上夾過來的食物,只是切得比較細或磨成泥而已。

嬰兒開始吃東西時,最初,一次一種您就放一塊或一堆的食物在他託盤裡讓他吃,然後,您把單樣的食物改放在打不破的盤子裡,或給1/3杯的果汁或水(杯子也是打不破的),但這兩種不可同時給,時常如果您要一次給兩種食物時,最好的方法是將他們混合成一種,而且需混合些吃過的食物,加一樣新的這樣會引起他的好奇才易於被接受,最後您才可一次給他多樣食物,和家裡的人一樣一次吃著各種不同的食物。

如果他示意您想吃什麼,您可以給他吃,但如果他不想吃的,您不要用哄騙的方式或勉強他吃,如果他不想吃某種特定食物,您應試著改換別種,因為對於嬰兒來講,他會選擇他所需要的營養的食物。

過敏

有些嬰兒天生對某些食物具有遺傳性過敏,所以如果一個家庭裡有人具有對某些食物過敏,嬰兒也可能會有。而父母尤其應注意須至嬰兒六個月以後才開始喂吃食物,而且須注意嬰兒一周歲內不可吃的食物,對過敏體質的嬰兒來說,一般只有兩種食物會引起過敏的就是蛋白質和牛奶,通常任何一個嬰兒在未滿一周歲時,吃牛奶或蛋白質將會引起過敏,其他最易引發過敏的食物有:小麥、玉米、豬肉、魚(包括貝殼類)、蕃茄、洋蔥、包心菜、草莓、核桃、香料、柑橘類和巧克力,許多的父母應在嬰兒至少一歲才讓他吃這些食物,我們也建議他們多多與醫生商量有關嬰兒過敏與食物之事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