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風漸起,北海道又將換上雪季素顏,當你獨自面對那一片茫茫雪野,仿佛突然變回了那個紮著蝴蝶結的小女孩,想對著白色的群山雀躍地大笑, 又突然委屈地想大哭一場。是誰,把你從曾經如此這般的純淨裡帶離。

北海道是日本人的鄉愁

這片占日本國土約1/5的島嶼,位於北緯40度33分至45度33分,與其同緯度的都市有加拿大多倫多、美國波士頓、義大利羅馬、中國瀋陽。同它們相比,北海道原始的自然原野,一望無垠的土地具有獨特的魅力,在生活中可仔細玩味四季變遷。

北國風光

函館如雲的櫻花開過,富良野似錦的薰衣草香盡,北海道漫長的秋冬季也隨之而來,從9月一直要延續到來年的4月!收穫的季節裡,北海道的原始混生樹林呈現出繽紛的秋紅;十勝平原因為輪作,農田呈現出緞帶般絢麗的顏色;美瑛的丘陵由土壤和農作物的顏色交錯成一塊塊五彩的拼布。此外,在千歲和標津如果你可以觀賞到鮭魚(三文魚)迴遊,看著清冽的水中一群群的紅色魚兒逆流而上,一定會被自然和生命的奇跡所感動。

在北海道最漫長的季節就是冬季,白雪覆蓋了萬物,雪國的稱號名不虛傳。由西伯利亞大陸漂流至鄂霍次克海的流冰上,海鷗在自由高飛;看天鵝在湖泊小憩,在山中追尋北方狐狸、蹄兔的足跡,這些都是只有在冬季才能和大自然做的另類接觸!

雪地溫泉與美食

除了美景,北海道的重頭戲是溫泉與美食。在大雪山的懷抱中享受你的溫泉鄉之旅,一邊泡溫泉做真正的SPA,一邊欣賞如畫的叢林!在北海道,你的冬日夢想都可輕易實現。

尤其值得向世人介紹的,是擁有美人泉的SASAI酒店。SASAI酒店位於十勝平野的寂靜溫泉鄉裡。溫泉已歷經百年以上,也是日本唯一的植物性溫泉,人稱美人泉。在這裡,觸感極佳的不冷泉,泡完之後,皮膚會變得細緻滑溜,出水芙蓉般丰姿綽約,倍受好評。

另一處值得推薦的露天賞景溫泉,是安靜地佇立在UTORO地區高臺上的知床酒店,有露天浴池,可盡情飽覽瞬息萬變的夕陽餘輝。

四面環海的北海道是新鮮海產的寶庫,在這個北方海域中,韻育了滋味無窮的美味海產。壽司,這裡可是最好的,喜歡哪一款,隨便挑吧!生魚片千萬不要蘸芥末,原汁原味的鮮美,才對得起如此地道的海鮮料理。晶瑩剔透的鮭魚籽幾乎蓋滿整碗白飯的超豪華料理,也只有在北海道的秋天才吃得到,新鮮的鮭魚籽在嘴裡入口即化的快感,格外令人興奮。

活動

秋天去北海道,可去參加11月份舉行的札幌白色燈節,節慶由1981年在大通公園2丁目裝飾千餘個燈泡的地方開始。發展到2000年(第20次),燈節約有38萬個燈泡,將夜晚的大通公園照耀得繽紛多彩,東西橫跨大通公園1丁目到12丁目。南北則由札幌車站到薄野,兩道光帶形成了巨大的十字架,呈現出了宇宙及耶誕象徵式的美景以及輝映著象徵札幌市花——谷中百合的美景,夢幻般的氣氛展現出札幌的冬季風情。

著裝

秋天氣溫驟降,空氣乾燥,強風吹拂,令人感覺格外寒冷。需穿著長袖恤衫及薄毛衣以禦寒。晚秋(11月左右)則需著薄大衣。

冬季因是雪的季節,所以先得穿上防滑的鞋子。因氣溫在零度以下,需著厚毛衣及保暖的大衣。保暖的襪子、手套都是必備品。但因室內及車上都有暖房設備,非常暖和,準備易於穿脫的衣物會方便很多。


美食

四周面海的北海島是魚類的寶庫,毛蟹、多羅波蟹、勘察加擬石蟹被稱為北海道三大名蟹,可以水煮、可以製成天婦羅、也可做成火鍋,而由北海道產的香軟大米加上新捕魚獲製成的壽司則是不可不嘗的美味,不知是因為北海道水質清洌還是魚獲新鮮,各種海鮮無論怎麼吃都沒有令人難受的魚腥味,只覺得味美而多汁,而做成壽司的海鮮根本不用另加芥末,只略點醬油直接送入口中,龍蝦的鮮爽、帶子的濃滑都極好地與米飯的香糯結合起來。

最值得推薦的當然是入口即化、香濃甘美的海膽壽司與金黃飽滿、鹹香適宜的魚籽醬壽司了。北海道的乳製品也是極為出名的,普通酒店或是小攤檔出售的霜淇淋也因其材料地道新鮮,味道較現下流行的許多名牌雪糕香濃許多,而且怎麼吃都不會長胖,實在是又貪吃又急需減肥者的福音。

各類點心

到了日本,無論是東京機場還是北海道最偏遠的鄉村,都會有各種色彩鮮豔、造型別致、包裝精美的點心出售,但口味普通偏甜,建議試過再買。而產自北海道的各種奶糖或是乳製品反倒口味多樣、值得一買。札幌特產白色戀人餅乾等僅在北海道一地有售,各地也均有別無分號的特產。

生巧克力

北海道是酪農王國,用北海道的鮮奶、玉米等做成的巧克力種類豐富、鮮美可口。之所以稱為生巧克力是因為沒有進行任何加工製作,味道原始、入口即溶。建議購買抹茶生巧克力,綠茶末的青草氣息與生巧克力的淡淡苦味配合得天衣無縫。

薰衣草製品

在薰衣草產地購買價格會便宜許多,薰衣草娃娃適應送給小女生,而家中有小朋友、老人或是失眠病人則可購買薰衣草枕頭,舒精安神,有助改善睡眠。

手工藝品

以北海道的景色為題的染製品、陶瓷品都給人一種溫情的感覺,少數民族阿依奴人的木雕作品也是獨特的手工藝品,但因為是全手工製作,價格也相對較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