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6週症狀:更容易感到惡心疲憊,乳房變大且有點痛,胃部有燒灼感。

懷孕6週胚胎大小:胚胎現在看起來像小蝌蚪一樣。

懷孕6週心跳:心臟已經可以跳到150次/分鐘,相當於大人心跳的兩倍。

妳已經懷孕第6周了

胚胎現在看起來像小蝌蚪一樣,這個“小蝌蚪”的主要器官如腎臟和肝臟在這一周開始生長,連接腦和脊髓的神經管也開始工作,原腸開始發育。胚胎的上面和下面開始形成肢體的幼芽,將來形成寶寶的手和腿。在胸的前部,可以看到一個很大的膨出,這就是寶寶的心臟,他的心臟已經開始劃分心室,並進行有規律的跳動及開始供血。妳知道嗎?他的心臟現在已經可以跳到150次/分鐘,相當於大人心跳的兩倍,遺憾的是妳還無法感覺到寶寶的心跳,別急,大概到孕12周,借助多普勒聽診器就可以清晰地聽到寶寶的胎心了。

本周准媽媽必看:
孕期荷爾蒙繼續增加,使妳更容易感到惡心,不僅僅是在早晨,整整一天,妳可能都會很想嘔吐。孕媽媽的基礎體溫仍持續升高尚未下降,妳會感到更加的疲憊。妳的乳房變的又大又軟,乳暈有小結節突出,觸碰時還可能覺得疼痛。此外,妊娠期胃灼熱癥也會在本周出現,妳可能會經常感到胃部不適,有燒灼感,並伴有心口痛,如果妳的胃部燒灼感很嚴重,可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
也許有時妳會變得喜怒無常,這種感覺有些像經前綜合征。對此,妳可能會很苦惱,妳感到很難控制自己的情緒。實際上,對於每一位孕媽媽來說,孕期情緒的變化都是完全正常的。對於自己的“壞脾氣”不要過於自責,更不要圍堵控制,否則必定造成泛濫。

本周重要事項
1、陰道出血:懷孕初期出血是很常見的現象,但也有可能是流產或宮外孕的先兆。如果妳出現見紅或出血的癥狀,請到醫院就診。
2、孕吐:為克服晨吐癥狀,早晨妳可以在床邊準備一杯水,或一小塊水果,它們會幫妳抑制強烈的惡心。
3、唇腭裂高發期:早孕6-10周是胚胎腭部發育關鍵時期,情緒過分不安會影響胚胎發育並導致腭裂或唇裂。註意情緒調節,保持心情愉快,飲食除了要容易消化吸收,食品種類越雜營養素越全面,對胎兒生長發育和母體健康越有益。
4、營養攝入:從胚胎5-6周起,乳牙基質開始慢慢發育成乳牙胚。恒牙胚是在胎兒5個月時開始發育,牙胚發育好壞直接關系孩子出生後牙齒狀況。所以,現在開始,妳所攝入的營養關系到妳和寶寶兩個人的健康哦!
5、穿上寬松的衣服:現在妳的肚子還沒有高高隆起,不用著急買孕婦裝。好好整理一下現成的服裝,找出寬松的就可以穿了。

本周准爸爸必看:
妳發現妻子最近的脾氣見長,動不動就會對妳發火,妳一定感到很委屈,對不對?其實當女人懷孕後,由於孕期荷爾蒙分泌,無論在生理還是心理上都會出現變化,這些變化會導致孕媽媽情緒上的不穩定。因此,面對妳妻子越來越多的要求,盡量滿足她吧。

本周特別注意-治療孕早期惡心的方法

1.食欲不振時投胃口所好,一般懷孕早期的孕婦都喜歡吃酸性口味的食品,如橘子、梅子幹或泡菜等,丈夫和家人多給準備一些。
2.盡可能避免空腹,每天少食多餐,每次進食量不必過大,以吃容易消化的食物為原則,如面包、餅幹、牛奶、藕粉、稀粥、蜂蜜及各種新鮮水果等。
3.湯類和油膩類食物最容易引起惡心或嘔吐,在進餐時不要過多喝湯、飲料和開水,避免吃油炸或難以消化的食物。
4.每天註意休息,至少保持8小時睡眠,但也不要經常躺在床上不活動,應該適當外出散步;避開強烈的刺激氣味,如悶熱的房間、廚房及吸煙環境等。
5.生活中避免不良刺激,丈夫和家人從精神上多一些關註,生活上多一些照顧,對孕婦的煩躁心情多一些體貼和理解,使孕婦精神愉快。
6.必要時可以在醫生指導下適當服用維生素B6。

孕婦飲食:
多吃核桃、海魚、黑木耳會有助於胎兒神經系統的發育。核桃含豐富油脂及蛋白質、粗纖維、胡蘿蔔素、維生素、尼克酸、鐵、維生素E等,是一種健腦益智的美味食品。海魚含豐富的蛋白質、碘、鈣、鐵、磷等礦物質,亞油酸,尼克酸等脂肪酸,維生素B1等。黑木耳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鐵、磷、維生素等健腦需要的營養素。

孕期美食—糖醋黃魚
材料:黃花魚1條、蔥花、蒜茸、胡椒粉、糖、醋、澱粉各適量。
方法:
1.在黃花魚身上斜切幾刀,用鹽、幹澱粉拍在魚上。
2.鍋置旺火上,將魚浸油炸至身硬撈起,將魚翻炸,撈起上盤。
3.鍋裏留余油少許,放各項佐料,用濕粉打欠,淋在魚面上即成。

本周胎教時間:
運動可以防止妊娠中的體力衰弱,並逐漸增加肌力和持久力。這一周,孕媽媽可以練習跳慢步交誼舞。胎教專家認為,慢步交誼舞是對孕婦一項很好的活動,有利於身心的調節和健康,並且整個孕期孕婦都可以跳。但要註意跳舞場所如果空氣不好最好不要參與,更不要弄得過於疲勞。

arrow
arrow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