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聰不喜歡洗頭髮,剪頭髮就更不用說了,每次理髮都像要掉腦袋似的。反正聰聰的腦袋動不得,這是爸爸媽媽共同的結論。

每次聽到媽媽說要給自己洗頭髮,聰聰就開始和媽媽捉迷藏,逼得沒辦法才勉強洗一次頭,有時還大喊大叫。輪到剪頭髮時,聰聰不光和媽媽捉迷藏,還“打仗”呢!

好不容易坐到理髮台前,沒等理髮師動剪刀,聰聰就不答應了:“媽媽,我不剪頭髮。”聰聰的頭搖得像撥浪鼓似的,媽媽終於忍不住生氣了:“人家別的小朋友怎麼剪頭髮的?你怎麼這麼麻煩?不剪頭髮,今天就不要回家!”聰聰聽了委屈地哭了。

看到聰聰眼淚汪汪的樣子,媽媽又是無奈又是奇怪,對孩子來講,剪頭髮真有這麼痛苦?

專家診斷

許多孩子不願意洗頭,更害怕理髮,家長對此看似不經意的事情往往束手無策。

幼兒往往認為頭是我的,因而不願意被別人碰,也會因曾有過不愉快的洗頭、剪髮的經歷而排斥洗理頭髮,甚至會因懼怕洗髮液、剪刀等給自己造成傷害而不願意理髮。

幼兒的頭髮若不經常清潔,易滋生細菌、產生汗味,導致頭皮屑增多,甚至產生寄生蟲。因此,保持幼兒頭部衛生,有利於頭髮生長,保持頭部清新。

您的孩子是否這樣

不喜歡洗頭髮,常因為洗頭髮鬧情緒。

害怕剪頭髮,拒絕剪頭髮。

交您一招

1讓寶寶懂得頭髮需要定期洗理

讓寶寶認識頭髮和衣服一樣,如果不經常清洗,就會變得很髒。同時,還要讓寶寶懂得頭髮不光需要清潔,還需要修整。一個人有了好看的髮型會顯得很好看。

可以經常帶寶寶去理髮店參觀,看人們在理髮師的手中變得漂亮了,相信寶寶也會喜歡剪頭髮的。對於實在不願意剪頭髮的寶寶,家長要注意分析寶寶不喜歡剪頭髮的原因,是因為對理髮的恐懼,怕剪到自己的耳朵,還是不喜歡某個理髮師,或者是因為怕洗頭等等。分析原因之後再有針對性地解決。

2以正確的方法洗理寶寶的頭髮

家長應注意使用正確的方法為寶寶洗理頭髮。首先應為寶寶買專門的洗髮水,並為寶寶準備大小、深淺適宜的臉盆,洗頭時動作要輕柔,注意保護寶寶的眼睛和耳朵,避免洗髮水流到眼睛、耳朵裡。或者採取平躺下來洗頭髮的方法,可以較為輕鬆地給寶寶洗頭髮。

理髮時要選擇寶寶較為安靜的時候進行,以免因寶寶好動帶給寶寶不必要的傷害。同時要注意動作輕柔、力度適當,以免傷害寶寶的頭皮,使寶寶對理髮產生畏懼。

當寶寶體會到洗髮、理髮並不痛苦、可怕時,就會主動配合洗剪頭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