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孩子生活條件好了,各種營養食品多了,可兒童厭食卻頻頻發生。特別是夏季,城市兒童厭食發病增多,不僅表現為食欲不振、胃口不開,就連平日喜歡吃的正常飯菜都變得沒有胃口,而孩子並沒有器官性病變。市中醫醫院小兒厭食專科王霞芳主任為家長揭開兒童厭食秘方。

餵養不當導致厭食

明明的父母刻板地照書本餵養,不懂得根據自己孩子的生理特點和消化能力來定食量。他們只是每天盲目地按照所謂的標準,需要吃多少毫升的奶粉,就一定要喂下去。結果明明吃不了也硬塞,以致他腹脹煩躁,導致厭食症發生。

王醫生告訴記者,小兒厭食發病原因與餵養方法有十分密切的關係。年輕父母隨意餵養孩子,給孩子吃香辣油炸食品或冰品冷飲,嚴重損害孩子脾胃。厭食兒童平時零食吃得很多,但每逢正常三餐飲食就想逃。對於大孩子來說,零食味濃、味辣、味香或吃得過多,直接影響其正常食欲;對於嬰幼兒來說,他們的厭食情緒直接和年輕父母餵養方法不當有關,飲食不定時、不定量,人工餵養次數過於頻繁,每次餵養量過多,再加上水果、雞蛋、鈣粉和魚肝油等大量攝入都會導致幼兒厭食,造成孩子消化不良、肚脹、心情煩躁,結果吃東西也變成一種壓力。

如今,市場上保健食品太多太複雜,有的還有誤導作用。家長盼望孩子聰明結實,盲目給孩子挑選營養保健品,一些原來消化能力差的孩子越補消化功能越弱,最後厭惡正常飲食。同時,環境變化、情緒不良,或者家長要求過高,學習壓力過重,也會導致孩子飲食無味。

兒童需帶三分饑寒

專家指出,幼兒務必培養正常的飲食習慣,均衡營養、合理飲食方能吃得香。

預防兒童厭食,首先要飲食有節,合理餵養。嬰兒期餵養要定時定量,6月齡後要逐步減少奶量,及時添加稀飯、面、魚、肉、蔬菜、豆製品等輔食品,使他不挑食。小兒腸胃柔弱,不宜食生硬油炸類食物,不可過飽。特別是夏天,冰飲食品易損傷胃黏膜血管,使消化功能下降,所以也不能多食,並且要少吃零食。一般情況下,孩子能正常飲食就不要再額外添加保健品。對於平時消化能力差的孩子可以經常給予按摩腹部,幫助消化。

其次,需要適量運動。按照年齡來增加活動量、選擇不同的運動方式,幼兒可以選擇戶外活動,使氣血暢通,保持食欲、身體健康。

俗話說:“若要小兒安,常帶三分饑和寒。”這就是說,如果想要孩子健康平安,少生疾病,就不要喂得太飽,使腸胃消化正常就可以不生病,同時孩子也不能穿得太多,以免內熱出汗,毛孔疏鬆,細菌侵犯孩子,以防感冒。夏季裡,也需要根據氣候適當及時加減衣被,使用空調、電扇時,溫度不要太低,尤其是夜間溫度要保持適中,一般以26或27度最佳,同時注意通風。

中醫敷貼治療厭食

一般來說,小兒厭食不需要吃藥,只要敷貼就可以治療了。醫生只需把根據中醫兒科泰斗董廷瑤的經驗特色而研製的外敷藥“開胃散”敷于小兒臍部,讓藥物經過皮膚穴位吸收,再結合挑刺“四縫”穴,就可治療厭食,既避免了患兒服藥之苦,又減輕了孩子的脾胃負擔。同時,醫生還會定期檢查患兒的生長發育情況,指導家長正確合理餵養。

如果症狀比較嚴重或有兼症的話,還需要加服中藥湯劑調理。患兒經過1—3個月的治療,普遍能夠知饑索食,糾正厭食。6個月後隨訪,生長發育指標可以接近或達到正常兒童水準。

夏季兒童飲食方案

在飲食方面,主張多吃清淡、容易消化的食品,比如:綠豆百合米仁湯等,如果能夠堅持夏季吃上兩個月,可以減少其他疾病。在菜肴上也以清淡為主,如:冬瓜小排湯、鹽水蝦、清蒸魚、蒸蛋等,這些食品營養豐富,飲食、烹調清潔又不容易生病。在出汗時,也不要吃太多冷飲,可以適當吃些粗糧,如:玉米、麥片和小米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