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美的心理人人皆有,更何況生育期年齡的婦女正處於愛美的時期。希望自己有嬌健的體態及誘人媚力。總是想使自己在丈夫的心目中永遠保持年輕時的修長體形。為此,有不少婦女就不顧哺乳,其根本的原因就是怕發胖體形改變,因而當使用某些避孕工具時會自然地發問?用後會發胖嗎?同樣輸卵管結紮術的婦女也經常提出這樣的問題。

人之所以能發胖,除了進食多,活動少,還有一個較為主要的原因是內分泌因素。或部分人有肥胖家屬史,如果說。輸卵管結紮術影響了內分泌功能,那就有一些可能使婦女發胖的內分泌因素。但實際上,輸卵管結紮的那部位與保持婦女內分泌功能的器官是兩回事。輸卵管只是卵子,精子和受精卵遠行的通道,而不是內分泌器官,卵巢才是分泌女性激素的場所,卵巢是受下丘腦垂體卵巢軸的控制,輸卵管結紮的部位是不會影響這些軸器官對女性激素的分泌,也就不致影響內分泌功能而使婦女發胖。

但在實際生活中,會遇到一些相識的女性,在行了輸卵管結紮術後比前胖了,這又如何解釋呢?大概有這麼一些推測的原因:懷孕的精神負擔解除了,心情更愉快了,從而使食欲好了,睡眠充分了,可能就會胖一些。其次絕育手術時的年齡接近於35歲左右,一般婦女40歲開始就會發胖,這是自然生理規律,不能歸咎於絕育手術。再則極少數情況下手術不順利,結紮了供應卵巢的血管有時會影響到卵巢的血液供應,從而影響月經的正常週期,造成內分泌功能失調,有可能成為導致身體發胖的一個潛在因素。

總之不管是不是這些推測的原因引起的發胖,只要不是因器質性的病變,如高血壓,糖尿病等引起的發胖,則對身體健康影響不大。不必過於考慮。經過適當的解釋,及飲食控制,增加活動量是可以逐漸減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