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婚

依正統的家禮,婚禮中“親迎”是六禮之一,受到極大的重視。但漳州在清代“鄉俗間有不親迎者”,歷來不強調新郎親自迎娶新婦,不少是請“好命人”(福分大的人)代為上門迎接新娘。而對迎娶的細節卻十分講究,一絲不苟。

1.出閣

新娘出閣儀式繁複,而且各縣(區)各不相同。清代,漳州嫁女要有“保姆翼以行”。各地都有專門主持這類儀式的婦女,稱為“送嫁姆”。她要陪伴新娘到夫家,一切儀式由她主持和指導。

(1)上頭

新娘在迎娶日要以香花、石榴枝葉熬湯沐浴,換上婚衣。送嫁姆請新娘走到大廳來,邊唱:“請出廳,做人好名聲。”新娘出來後送嫁姆拉著新娘的手,讓她端坐在大廳裡的一面大筊□(音倆)(以篾編成,用於晾曬穀物的淺平大圓筐)內倒置的米鬥上,一邊唱:“坐依正,新娘得人疼。”然後由長輩或“好命”的婦女為她梳頭、簪髻、戴花,稱為“上頭”。有的僅在廳中的神位前由母親(母親不在則由其他女性長輩代替)插上首飾,表示已撫育成人。此禮為古代笄禮的孑遺。新娘還要戴上鳳冠,有的地方頭上要插茉草以祛邪,插石榴花心葉以示多結貴子,插早稻穗以表早得子。

新娘打扮完畢,全家團聚吃一頓告別酒宴。宴席固定是12道菜,稱“十二碗圓”。食後新娘與親友鄭重告辭,然後退入內室。

(2)上轎

男方迎親隊伍到後,經過儐相們再三催請,新娘隨身帶上一面制煞的小鏡和一個裝著象徵“連生貴子,百子千孫”的蓮子、花生、桂花、石榴、茉莉花心等吉祥物的袋子,走出廳堂向神明、祖宗神位及雙親行跪拜禮辭行。

父母為女兒覆上蓋頭,送嫁姆唱:“烏巾罩上頭,新娘賢慧囝婿□(音搞,能幹)。”家人將點燃的鞭炮拋上屋頂,並用米篩遮在新娘頭頂上,使新娘不見天日,父母隨即扶新娘上轎。

轎內多放有紅圓子和冬瓜糖,新娘一路拋撒冬瓜糖,寓意此路可常來常往。

(3)離家

新娘上轎後即從轎上扔出紙扇,謂之“放性地(脾氣)”。父親將一碗清水潑向轎後,這是古人嫁女戒勿“大歸”(走回頭路)的遺俗。

花轎起行,新娘應在轎中號啕大哭,謂之“哭好命”、“哭興旺”。同時娘家立即緊閉大門或以米篩擋門,有的地方新娘的母親還要坐在大門檻上,以免娘家的財運、地氣被新娘帶走,也寓意新娘免得走回頭路。

2.迎親

舊時,迎親要用花轎。20年代,漳州城區開闢馬路,開始以馬車迎親;後來又改用黃包車、自行車、轎車迎親。農村地區到50年代才逐漸廢棄花轎,以乘客運汽車迎親;70年代後流行騎自行車、坐拖拉機或汽車迎親。

迎親要擇吉時出發,一般多安排在淩晨時分。上路前有關的人要吃一頓宴席,席上照例有12道菜,其中一盤全燒鯉魚不得動箸,其餘各盤大家都要吃到。

舊時,富家的迎親隊伍上路時由兩個傭人執一對書寫姓氏的紅燈籠在隊前引導,接著是八音樂隊,一頂送嫁姆坐的油布轎、五頂給儐相和小叔坐的披紅彩的竹簾轎、一頂給新郎坐的不掛竹簾略作裝飾的官轎、一頂四人抬的裝飾精緻的花轎,最後是盛禮物、嫁妝的扛□(音匣,裝禮品的大木箱)。匣的數目多的有12匣、24匣,最多的可達60匣,俗稱“百二杠”(120人扛)。一般平民的迎親隊伍只有一兩頂轎,樂隊和扛匣的人數也少,由兩個男孩用帶根葉的甘蔗各挑一對紅燈籠走在隊前,隊伍最後一個挑著布袋,內裝便桶和子孫桶(產盆)。一些地方迎親隊伍由“拖青”的人走在最後。“拖青”的多為男孩,拖的是枝葉齊全的松枝或榕枝,有的是拖頭尾齊全的鮮竹。

迎親隊伍到女方家門時燃放鞭炮。放過三陣炮後女家開大門請迎親隊伍進門。男家送上兩紮禮炮,一書“兩姓合婚”、一書“百子千孫”。女家收入“兩姓合婚”的一紮,將“百子千孫”一紮回贈給男家。

接著,女家宴請迎親隊伍。男方陪新郎前去迎親的“袍架”(儐相)在席間要設法偷竊兩隻酒盅,帶回男家放在洞房裡的新床下,俗謂可使新娘早生貴子。女家對男方儐相偷酒盅要佯作沒發現。

吃過宴席,男方的儐相催請新娘上轎。新娘要找各種藉口推託,經數次催促才出廳準備啟程。新娘上轎後,迎親隊伍接過嫁妝,有時還加上女方準備帶到婆家種植的帶根的毛竹,返回男家。女方若有隨嫁婢,也坐轎隨新娘同去。客家習俗,女方要有人手執“火龍”(火把)送嫁隨行,謂之“開路制煞”。

迎親隊伍一路上鼓吹(樂器)齊鳴,每經村巷、寺廟、橋樑都要鳴炮過路。到男家門口要將花轎停放在一面大筊□(音倆)內,等待吉時。良辰一到,新郎要猛踢一下花轎門,使新娘嚇一跳,俗謂可使新郎以後不致懼內。送嫁姆隨即打開轎門,小叔執紅漆盤盛兩顆紅柑請新娘下轎,新娘回贈以紅包。然後由“好命”(壽高多子孫、夫妻雙全)的老婦女扶新娘出轎。送嫁姆唱:“新娘踏土,生囡好囡模;踏依在(穩),生囡胖獅獅。”同時有長輩用貼上八卦的米篩(現在多用雨傘)遮在新娘頭頂上,另有人在地上鋪紅毯或新席或染紅的麻袋,讓新娘走進大門。

送嫁姆隨新娘進大門,口中要唱好話,如過門檻唱:“過戶橂(音定,門檻),有吃又有穿”等等。新娘進門的禮節在漳州各地不盡相同:有的地方此刻要將爐膛裡的火用水澆滅,而且不許新娘踩門檻,謂可避免新娘脾氣大,駕淩於他人之上。萬一新娘踩到門檻上去,就暗中將舉在她頭上方的米篩放低來壓一壓鳳冠,使她受驚來破此招。有的地方則相反地要生起炭火爐或燒一把稻草,讓新娘“跨火薰”,而且要新娘踩門檻。有的地方當新娘到家門時長輩要暫時避開,以免“相沖”。客家人當新娘入門時要宰殺一隻雞,在門前放幾隻碗讓新娘跨過,稱“攔門雞”。

如果新娘的生辰八字中犯“破娘家”或“破婆家”,主持婚禮的人就會在大門口預先放一片完好的瓦片,新娘入門時踩破瓦片,旁邊的人隨即說:“都破了!都破了!”以此禳解八字中的缺陷。

3.成親

漳州完婚的儀式大致包括古代的拜堂和合巹。男方要請一個內行人來主持儀式,稱為“管事”。

新娘進門後,管事手捧圓鬥,邊走邊唱好話邊撒鬥裡的穀粒,引導新娘走上廳堂。管事高聲唱禮,新夫婦先拜天地,再拜父母,然後夫妻交拜成禮。

拜堂後在送嫁姆引導下新郎以紅緞牽新娘入洞房,雙雙坐在床沿上,同時廳堂鳴炮,開始大宴賓客。

新娘進洞房時,新郎的家人要把帶路雞放進床底下,然後撒米引誘,想方設法使公雞先走出來,預兆新娘頭胎生男孩。帶路的母雞在一兩天內下蛋也被視為新娘早生早育的吉兆。送嫁姆在進洞房的前後都不停地唱好話,她教新郎用秤桿挑去新娘頭上的紅色或黑色綢蓋帕,並指導新夫婦食用洞房裡由12道菜組成的“新娘桌”。送嫁姆先將酒倒在一對以紅線聯繫在一起的酒杯裡,讓新夫婦互遞酒杯,同飲合巹酒。接著,送嫁姆要為新郎、新娘搛菜,每吃一道菜她就唱一句與這道菜有關的吉利話,12道菜寓意12個月,月月美滿。“好命人”點燃洞房裡的一對紅燭。自是夜起,洞房裡要連續13夜徹夜燈火不熄。

廳堂的宴席上由新郎舅父坐首席,新郎的父親作為主人向來賓敬酒。酒過三巡,新郎新娘要出來敬酒,席終鳴炮送客,至門而止。有些地方新娘要一直呆在洞房裡,僅由新郎和家長出面敬酒。在客家的婚宴上,由新娘的叔父或兄弟坐首席。

清代,漳州就有看新娘和鬧洞房之俗。“于初婚之日,親戚朋友擁擠而至,索見新婦,嘲謔新婿。”新婚宴席散後,新夫婦端坐床沿,男左女右,中間插坐一個男孩,送嫁姆和其他人以次就坐,一兩個男孩上床翻騰跳躍嬉鬧一番,象徵新娘早生貴子。新娘要向眾人分發糖果、花生、蜜餞等,眾人邊吃邊念歌謠式的吉利話。為增加喜慶的熱鬧氣氛,任何人都可以隨意與新娘逗樂戲謔,新娘必須端坐任親友觀看、笑鬧,由送嫁姆來應付一切。鬧洞房時參加者不必拘泥於自己的輩分和地位,故有俗諺:“鬧洞房,無大細。”但鬧洞房者不得站到門檻上,也不得將雨傘帶入洞房。

鬧洞房的人走後,小叔捧進甜湯圓,稱“合房圓”,新娘要賞給紅包,然後與新郎一起吃合房圓。有的地方合房圓要由新郎新娘親自搓成。吃過合房圓,送嫁姆退出,新夫婦即可安歇。

一些地方,婚禮中“新娘桌”的陳設與祭死人的供桌類似,婚床上要鋪的草席也屬葬死人的用品,這些寓意兩人要白頭偕老,至死不渝。新郎新婦的褻衣以白布製成,婚後三日洗淨珍藏,以備死時再貼身穿上,此俗也與貞操和互相忠誠的觀念有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