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婚相當於古代的“納吉”、“納征”和“請期”,算作辦喜事的開始。自此時起直到婚後一段時間內,男女雙方及其親屬不得參與喪事,以免“紅白相克”,不利喜家。訂婚包括以下禮俗:

1.定親

又稱“過定”、“食定”、“下定”、“文定”或“送定”。男家女性長輩由媒人陪同,在擇定的吉日將商定的禮品送到女家作為定聘。禮品一般為布料、香燭、冰糖、線面、橘餅、檳榔、荖葉、蓮子、豬肉、禮餅、花生糖、煙酒以及戒指首飾,常湊成12色。

女家應以冰糖茶和糖糯米粥招待男方客人,待嫁女要上廳堂奉甜茶。客人接受甜茶時應送紅包為“壓茶甌”禮。女方家長將男方送來的戒指戴到待嫁女的手指上,就完成“食定”的儀式。

男方客人離開時,女方應回贈聯巾(兩條連在一起的面巾)等禮品。同時,男女雙方都要向親友四鄰分送禮餅、糖果等,表示婚事已經確定。

2.行聘

又稱“提聘”或“送大定”。男家在擇定的吉日將商定的彩禮送到女家。彩禮強調成雙,包括送彩禮人也要偶數,挑彩禮的籠擔和扁擔都要貼上紅紙,男家的長輩挑一擔走在最前面。

彩禮包括婚書、金帛牲醴、聘金、首飾、布料、衣裙、禮餅、全豬、酒、雞鴨、扛糖、紅圓子和其他糕點等。其中禮餅、扛糖和糕點的數量由女方確定,以保證足夠分發女方的親友和鄉鄰。此外,每戶要贈送一碗紅圓子。有些地方行聘時只送婚書和金帛牲醴等物,衣裙及其他議定的禮物由男方另送一次,稱為“送襖”。

男方送禮時應開具聘帖,羅列禮物名數。如:婚書一對、聘金若干、金釵一支、雞鴨各兩隻。應寫上“婚書成通,聘金全封,金釵全副,德禽成雙,家鳧四翼”等字。彩禮送到時,女家鳴炮歡迎,以禮品奉敬祖先,並依禮接待來人。女方不能將禮物全部收下,要割下排骨和豬腳讓男方客人帶回,稱為“壓籃底”或“回程”。女方也可能回贈另外的禮物,如定親新郎的衣服鞋襪、未來舅姑的鞋襪等。

女方收到彩禮後就要準備嫁妝。富家的嫁妝叫“全廳面”,包括女兒終身使用的物品,小至馬桶、針線,大至田契、房契,甚至還有棺材和壽衣,稱為“生死不求人”。舊時,富家嫁女還將“隨嫁□(音幹)”(媵婢)作為嫁妝。貧戶嫁女只備“半廳面”:幾套衣服、花粉、鏡奩、剪、尺、被、帳及一些日常用品。嫁妝一般包括馬桶,寓意早得貴子。另外還要準備一對“帶路雞”作陪嫁,帶路雞要選剛打鳴的公雞和即將下蛋的母雞。迎娶之日用紅頭繩或紅綢緞一條,兩端各捆一隻雞的腳,使公雞母雞並排而蹲,裝進新飯籃裡,由新娘伴(女儐相)提到新郎家。

3.送日

男方擇定吉日迎親並經女方同意後,便書寫紅帖正式通知女方迎娶日期和落轎時應避屬相沖克的人,然後依禮行事。因而有俗話說:“隔壁做親情,禮數著照行。”

(1)添妝與添丁

行聘以後,男女雙方都要向親友四鄰分送禮餅和喜糖。送日以後,女方的親友要送紅包或禮物到女家,謂之“添妝”;男方的親友也要送紅包或禮物,為男方“添丁”。賀喜的財禮必須在迎娶日前送到,否則不吉利,婚家不接受。

(2)裁制婚衣

送日之後,男女兩家要擇日祀神上香,然後裁制婚衣,稱“開剪”。除禮服外,還要裁制新郎新娘的白色內衣內褲。婚後新娘要妥善收藏這套內衣內褲,直到她死時再換上這套內衣內褲入棺。有說此舉含有重貞操的意思;亦有說陳元光入漳,宣導漢佘通婚,時佘族男子戰死,佘族女子議定內著白衣以悼念死者。新娘的婚禮服為紅襖紅裙,配上繡花紅鞋,衣服上要繡上“”形以祈吉祥,俗稱“打萬字”。

(3)挽面

新娘出嫁前要擇日祀神上香,請專業的婦女為其“挽面”,就是用細線交*絞掉新娘臉上的汗毛。俗稱為“開面”,表示出閣成人。

(4)安床

娶親前男家要將洞房佈置妥當,首先要擇吉日安床掛帳。床鋪必須順著屋樑的方向放置,否則稱為“擔楹”,不吉。床安好後要請一兩個屬龍的(其次選屬蛇的)男孩爬上新床翻滾嬉鬧,象徵新娘連生貴子,稱“翻床”。

裁制婚衣、挽面和安床都不能讓寡婦、屬虎的婦女參與或觀看。親友送來的賀聯、賀幛及其他賀禮應在大廳內陳列出來,其中新郎的舅父送來的賀幛應懸掛在廳堂正中。廳堂裡要點上三撮香火和一對紅燭。

迎娶前夕,女方家長會請人攜帶新臥具、鏡奩、箱櫃等物前往男家佈置洞房。完婚前,新郎不可在新房單獨過夜,必須有一兩個平輩的男子伴睡,稱為“暖房”。睡伴首選為屬龍的,忌選屬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