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新媽媽困惑著她們將來怎麼會知道寶寶是否得到足夠的奶水呢?而且也煩惱著她們可能不會有足夠的奶水來喂小孩,通過瞭解母奶產生的過程,會讓人放心。

事實上,您奶水的多少是由嬰孩吸吮的情形而決定的,當您的嬰孩吸吮您的乳頭時,他的吸吮刺激您體內的兩種荷爾蒙,泌乳激素及催產素,由腦下垂體分泌。嬰兒越吸就越有荷爾蒙、蛋白質的產生,假如您的嬰孩需要吃的奶超過您產生的奶水,那麼他會吃的頻繁些,努力的吸吮產生更多的奶水。催產素在乳房內引起收縮使擠出奶水供給嬰兒,這稱做“噴乳”反應,這也是媽媽們所以在剛開始餵奶後會覺得乳房內緊緊麻麻之原因。

母乳製造是一個最好的供需原理。在剛開始,您的身體不知道嬰孩需多少奶水,在哺乳一段時間以後,您的身體便可以作適當的調整來配合您的嬰兒所需。

您的嬰孩獲得足夠的奶水嗎?

從以下幾點您可以肯定您的嬰孩是獲得足夠的奶水的:

1、每天換6到8次很濕的尿片以及排大便約二至五次。稍大時(六至八周以後)排大便次數會漸減,可能一天一次或三、四天才一次,仍可從濕尿片來觀察他是否得到足夠的奶水。

2、他體重每星期平均增加4到7盎司或一個月一英磅(453克),雖然普通的嬰孩一星期是增加4到7盎司,但不一定每星期都一樣,會有時多、有時少,這都是正常的。

3、您嬰孩第一次檢查身體時切記,大部分的嬰孩在剛出生後體重都會減輕。而體重增加的計算應由嬰孩體重的最低點算起而不是出生時的體重,有些嬰孩過了三、四星期才增加至出生時的體重。

4、他需要時常餵奶----在一天24小時內須喂8到12次或者每2或3小時喂一次。這是平均情況,但有些嬰孩吃的次數多,有些少。吃的次數少不見得是不正常,除非他的體重增加情形不良好。

5、他看起來是健康的----他膚色很健康、皮膚很有彈性,長胖了、長高了而且機警有活力,肌肉有彈性。

錯誤的警訊

有些媽媽以為她們是沒有足夠的奶水,而事實上她們奶水的供應是正常的。她們不瞭解喂母奶嬰孩的一些正常的差異,有時會為一點點特別的症狀而煩惱。其實如果您的嬰孩體重增加正常,換尿片情形也正常,那麼便沒有什麼好煩惱的,你的嬰孩就象以下的情形:

1、您的嬰孩需要時常餵奶許多嬰孩需要時常吸吮或時常與媽媽在一起的需求,這都表示他是得到足夠的奶水的,而不是缺乏奶水。

2、您的嬰孩似乎老是饑餓母奶較牛奶易於消化,也不似牛奶之給未成熟的嬰孩胃腸的負荷,所以吃母乳的嬰孩需要更常餵奶。

3、您知道您的嬰孩的餵奶習慣、體重及睡眠,不需與其他嬰孩比較的。

因為每一個嬰孩都是獨立的個體,一般的正常情形下有著個別的差異。

1、您的嬰孩突然需要時常餵奶,時間也久些。新生兒時睡眠多的孩子突然醒的多而且需要更常餵奶,同時嬰兒在這時候也長得很快(通常差不多在二個星期、六個星期、三個月大時)。這時他們需要更常更多的餵奶,也刺激您有更多的奶水以配合他們成長的需要。

2、您的嬰兒突然縮短吃奶的時間,也許每次餵奶會減少5-10分鐘。

這時他吃奶可能較有經驗了,所以能吸的比較快。

假如擔心奶水供應不足

如果您奶水的供應不能滿足嬰兒的需要時,那麼您要瞭解一下所以缺乏的原因,下列有幾個因素是引起奶水缺乏的現象:

1、添加物僅僅用奶瓶裝一點點的牛奶、果汁、開水來喂嬰兒都會干擾母乳的產生。這些添加物填飽了嬰兒使他隔更長的時間再吃奶,這樣減少了他吸吮母乳,也就減少了母乳的產生。一天裡他接受的添加物越多,第二天母乳的產生便越少,這些果汁、牛奶、開水等,使母乳減少,而非增加。

2、姿勢不良嬰兒應把整個身體面向你的身體,不應該是轉過來面向你的乳房。為了使吸吮正確,母親在把乳房*近他之前應先把他的嘴張夠大,並讓他含住大部分的乳暈。

3、乳頭混淆使用奶瓶可能讓嬰兒因吸吮方式不同而混淆。如果你的嬰兒未能正確地吸奶,他無法刺激你的乳房產生足夠的奶水。

4、安撫奶嘴有些嬰兒以奶嘴滿足他“吸吮”的欲望,這樣很明顯地減少他吸吮母奶的時間,而妨礙母奶與嬰兒的供需狀況

5、用“護乳頭罩”隔著一層“護乳頭罩”嬰兒的吸吮不能順利傳達到母親的腦下垂體,奶水的流出變慢了,直接影響到母乳產量及孩子能吸到的量。用了護乳頭罩幾天後便使母乳產量減少。

6、按時餵奶固定時刻餵奶延遲了嬰兒需要吃奶的時間,也中斷了母乳的供需狀況。當嬰兒需要的時候餵奶通常可以滿足供應上的需要。

7、安靜、愛睡的嬰兒有些嬰兒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而吃的次數很少,時間也很短,象這樣如果他的體重也沒有增加,尿片也濕的很少,象這樣那您就得常常溫和的吵醒他、動他,儘量讓他至少白天每2小時能吃一點。您也需要替他決定多久吃一次,直到他自己能決定為止。

8、加長餵奶的時間讓孩子吸奶吸久一點(20至40分鐘),那麼奶水的供應也會多些。比較能吸到含有高卡路里的“後奶”。所以餵奶的時間短了,而您的嬰孩正需要增加供應時,便受到了妨礙。

9、一次只喂一邊當奶水的供需差不多固定的時候,有些媽媽喜歡每次只喂一邊。如果要增加奶水供應,兩邊都喂,因為一次喂一邊的情形下,孩子吃的量少,乳房被少吸而受刺激的也少,則供應量便無法增加了。

媽媽的照顧

疲勞和緊張會影響您乳腺的擴張和奶水的供應,每天騰出一點時間來休息是重要的——特別在你靜下來要餵奶時。

抽煙抽得很重的媽媽,當她完全停抽時,發現她的嬰孩的體重增加了。吃避孕藥會減少母乳的分泌,也影響母乳的品質,母乳會的藥物顧問及許多類似的權威者,都認為喂母乳的媽媽不應吃避孕藥,而樂普、銅T、子宮環等避孕器也有類似的作用。

大部分的藥對於喂母乳的媽媽是安全的,但有些藥則會影響母乳的分泌以及嬰兒的安全,當醫師為您開藥單時,請記住提醒他,您是個正在餵奶的媽媽。

有時候媽媽健康有問題時,會影響母乳的分泌及嬰兒的體重,所以假如您身體有什麼毛病時或是服用了什麼藥物,可找醫生確定對喂母乳是否有影響。

身體內需要多量的水分來製造奶水,每天至少喝6到8大杯開水依自然的口渴現象為准,假如您的排尿是少而顏色深黃時,那表示您沒喝足量的水分。您喝什麼樣的東西呢?這很重要的。開水和不加糖的果汁是最好的。

營養不良導致緊張、疲勞、也失去健康,並影響母乳的供應。須建立或重新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許多媽媽寧願每天吃六小餐來代替三大餐,好而充足的營養攝取而且經常補充,便是您的答案。吃新鮮的水果、沙拉、肉、乳酪、堅果和魚,避免吃沒有營養的餅乾、糖果之類。

解決問題

如果您發現您有上述的某些因素而使您的奶水供應減少,那麼這裡有幾個很好的方法可增進您的奶水供應:

1、尋求幫助如果你關心奶水的供應,和母乳會的諮詢員聯絡會有幫助的。她可以提供對你個別情況更多的建議。如果你的寶寶長得並不好,或體重減輕,你要和嬰孩的醫生保持密切的聯繫。無論如何,增進哺乳的技巧很快便能解決問題,但在某些特殊情況下,體重減輕可能是有嚴重的健康問題。

2、勤於喂他且盡可能地讓他吃久些,試著抽出24到48小時(如您的供應實在太少了,可抽出更久的時間)的時間,什麼事也不要做,專心的餵奶和休息。一個愛困的嬰兒是需要常常被吵醒和鼓勵吃奶的。

3、每次餵奶時,兩邊都喂這樣可確定您的嬰兒充分獲得母乳,同時充分刺激母乳的分泌。

4、確定嬰兒抱在正確的位置上為了使嬰兒有正確的吸吮,用一手托住乳房,大拇指在上方餘四指在下方,手要放置乳暈之外。用乳頭去觸碰嬰兒的嘴唇等他把嘴張開得夠大,把乳頭放進嘴內舌頭之上,便很快地把他抱近你。但的舌頭應該是*著乳暈在乳頭下方。當嬰孩正確地吸時,你不應感到有任何的疼痛。

5、換邊喂每次餵奶換邊約2到3次可引起嬰兒的興趣,而且使嬰兒得到極充足的母乳,這樣您的嬰兒的體重會增加了,您的奶水分泌也會增進了。有的嬰兒在一邊吃十分鐘後換邊吃2-3分鐘。確認每次餵奶都兩邊替換。

6、嬰兒所吸的只是您的乳房不要讓她吸奶瓶、奶嘴以免使他混淆,因為吸奶嘴是和吸乳頭不一樣的,假如您需要暫性給他補充一些其它食物時,那麼請試著用湯匙,因為奶嘴取代了吸吮母奶之刺激與分泌,當嬰兒需要增加時,母奶卻無法增加。

7、只喂嬰兒母乳避免所有的輔食、開水和果汁。如果您必須暫性的讓他吃配方奶,那麼盡可能的少,需注意嬰兒有濕的尿布來確定他們吃足夠。

8、多喝液體食物並吃多種營養平衡的食物。盡可能吃各種營養不同的天然食物,每次您餵奶的時候,試著喝一杯水或果汁。

9、充分的休息與放鬆。如果您有了充分的休息與放鬆,那麼很快就會使母乳分泌增多,在放鬆的時間內要儘量的少做工作。切記,時常盡可能的與您的嬰兒一起睡午覺、洗個暖澡、聽聽輕鬆的音樂、做做運動,或者其他有益於您的事,試著每天撥一點時間做點您喜歡的特別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