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即將作母親的孕婦對腹中的胎兒實施胎教時,常常會想:我的孩子有感覺嗎?回答是肯定的,你的孩子不但有感覺, 而且還在接受你的教育呢!

研究表明,隨著胎兒的發育其各種感覺器官也逐步開始啟動和運用。

觸覺

大約3個月左右,胎兒就有了觸覺。開初,當胎兒碰到宮中的一些組織,如子宮壁,臍帶或胎盤時,會像膽小的兔子一樣立即避開。但隨著胎兒的逐漸長大,特別是到了孕中後期,胎兒變得“膽大”起來,不但不避開觸摸,反而會對觸摸做出一些反應,如有時當母親撫摸腹壁時,胎兒會用腳踢作為回報。

聽覺

懷孕4~5個月時,胎兒對聲響就有一定的反應了。如突然的高頻音響可以使胎兒的活動增加;反之,低頻音響可使其活動減少。

胎兒能不能辯別母親的聲音,美國北卡羅來州大學心理教授安東尼。德卡斯普做了個實驗,他把兩個音量減小了的耳機戴在一個新生兒的耳朵上,又給他一個有橡皮乳頭的奶瓶,奶瓶與一根像皮管相連,當改變橡皮管的壓力時能夠觸發答錄機的選擇開關。結果教授發現,新生兒更願意選擇母親的聲音錄音。胎兒還十分熟悉母親的聲音和心跳聲。

例如,孩子出生後,當哭泣時,若聽到母親的聲音或躺在母親的懷中聽到其心跳聲,嬰兒就會停止哭泣,全身放鬆,產生一種安全感。

視覺

胎兒在6個多月時就有了開閉眼瞼的動作,特別是在孕期最後幾周,胎兒已能運用自己的感覺器官了。當一束光照在母親的腹部時,睜開雙眼的胎兒會將臉轉向亮處,他看見的是一片紅紅的光暈,就像用手電筒照在手背時從手心所見到的紅光一樣。

味覺

孕期快結束時,胎兒的味蕾已經發育得很好,而且喜歡甘甜味。

由此可見,胎兒,尤其是妊娠中、後期的胎兒,其觸、視、聽、味覺等都發育到了相當的程度,能夠感到一些外界活動,這時以一定方式進行胎教,可以促使胎兒身心健康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