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主張越早開始給嬰兒哺餵母乳越好。正常的足月新生兒出生後半小時內即可讓母親餵奶,這可有效促進母乳分泌。乳汁分泌一般在哺乳後30分鐘達到高峰,尤以夜間哺乳為高。

在最初幾天母乳分泌量較少時,只要按需哺餵就可以,即嬰兒一醒來拱著嘴想吃,就讓他吃,此時最好母嬰能同室,母親的泌乳量會逐漸增多以滿足嬰兒需要。注意此時不要怕母乳不夠而人為增加餵食牛奶或其他乳製品,以免影響母乳分泌。

一兩個月內嬰兒的哺餵可以不定時,按嬰兒需要進行哺餵就可以。此後根據嬰兒睡眠習慣可白天每2~3小時哺餵一次;為了讓母嬰睡好覺,晚上可逐漸延長到3~4小時哺餵一次,甚至可試著在晚上停餵一次,一晝夜共餵6~7次。

四五個月後哺餵可減到每日5次,每次哺乳15~20分鐘,以嬰兒吃飽為准。但一定要做到每次哺餵讓嬰兒吸空至少一側乳房,不剩餘乳,否則會使乳房泌乳逐漸減少。

嬰兒的食量大小因人而異,不用拘泥於每天幾次,食量大的要的次數多的,可多餵幾次,也可間隔時間短些;食量小的,可少餵幾次,或間隔時間長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