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階段的音樂教育,對寶寶進行音樂教育,是培養和促進寶寶全面發展的重要手段之一。

當你在給寶寶聽兒歌、聽音樂、教他唱歌,或者在音樂聲中拍打節奏,做各種動作以及遊戲時,寶寶的大腦就開始忙碌起來了,並開始產生聯繫。當他聽著音樂,做著各種動作時,他的大腦正在努力工作。所以,我們說音樂教育能夠“建設”孩子的大腦。

和一歲以內小嬰兒聽音樂

讓寶寶儘早地接觸音樂,出生四個月的嬰兒就喜歡聽悅耳的聲音,絕大多數的寶寶都喜歡被媽媽抱在懷裡,看著媽媽的臉,聽媽媽輕輕地哼唱。在孩子幼小的心靈中,聽媽媽唱歌是一件愉快的事情。

選擇一些抒情、優美、歡快的音樂放給孩子聽,每天固定一段時間讓寶寶欣賞音樂,漸漸地,寶寶聽見優美的樂曲聲會表現出安祥、舒暢的情緒。

聽音樂的時候,也可以讓寶寶坐在媽媽的膝蓋上,媽媽用手握住寶寶的小手,隨著音樂的起伏上下比劃。

寶寶的注意力持續的時間是很短的。當寶寶對欣賞音樂失去興趣時,媽媽可以和寶寶一起幹些其他的事,或逗逗寶寶。

和兩三歲的寶寶一起欣賞音樂

兩三歲的寶寶已經喜歡唱兒歌了,這說明每個孩子都具有喜歡音樂和接受音樂教育的素質。兩三歲的寶寶通常喜歡簡單歡快的幼兒歌曲,而且他們往往會再三要求媽媽重複聽一個最喜歡的歌。這個時期:

媽媽可以選一二首寶寶感興趣的幼兒歌曲,比如歌詞裡有使寶寶感到愉快的內容,他們聽起來或學唱的興趣就會日益濃厚。如《搖籃曲》、《小燕子》等。

如果媽媽能親自教寶寶唱,寶寶會倍感親切與快樂。如果媽媽不能親自唱,則應該給孩子放音樂帶,而且媽媽最好陪著寶寶一起聽,並進行適當的引導,媽媽可以隨著節奏拍手,還可以表現與歌曲內容相適應的表情神態。這樣不僅能帶動寶寶聽音樂,而且還可以説明寶寶理解音樂。

告訴寶寶怎麼放音帶,鼓勵寶寶自己放音帶。(如果有危險,則不宜讓寶寶單獨操作)。

和四五歲的孩子共同欣賞音樂

四五歲的孩子仍舊喜歡挨在媽媽身邊聽音樂、聽媽媽唱歌。一遍又一遍地唱同一首歌或重複聽一個歌,可能會讓媽媽感到厭煩,但重複的音樂欣賞會在孩子的大腦中留下深刻的印象。這個時期:

媽媽可以經常帶孩子去音樂商店,讓孩子挑選自己喜歡的音樂,你也可以為自己挑選一些音樂唱片,並告訴孩子你對這些音樂有多喜歡。

把欣賞音樂的時間變成每天的習慣。如早晨起床時聽《小鳥醒來了》等兒歌,使孩子感到精神振奮;吃飯的時候聽輕快、優美的音樂,使孩子增進食欲;遊戲的時候聽節奏鮮明、歡快的音樂,讓孩子愉快地玩耍;臨睡前聽安靜、優美的音樂,使孩子恬靜、舒適地入睡。

優秀的曲目應有計劃地重複欣賞,媽媽可以告訴孩子音樂中大致表達了一些什麼內容,加深孩子的印象,培養孩子感受與記憶音樂的能力。

怎樣教寶寶唱歌?

實際上,孩子聽多了音樂就自發地想唱了。而且不管懂不懂,也不管自己是否唱得來,什麼歌都想模仿著唱。這個時候,媽媽一定要抓住時機,自己先選練一些適合孩子的歌曲,然後再教孩子唱。

一開始的時候,媽媽不要硬性教孩子一句一句地跟你學,而是先要反復地唱,或播放錄音給孩子聽,引起孩子學唱的欲望。等聽多了,孩子有了印象,產生了興趣,就自然會跟著媽媽唱了。

對那些不主動學唱或膽小的孩子,媽媽應該鼓勵他大膽地跟著唱,只要他唱出一點點就馬上給予表揚,讓孩子增加信心。

對剛學唱的歌曲,媽媽應該注意放慢速度教孩子唱,等孩子學會了,再改用正常的速度。對那些孩子唱不清的歌詞,媽媽應該先解說給孩子聽,等孩子明白了詞義,就容易學會了。這樣也促使孩子發展語音,增長知識。對於有些兒歌,媽媽可以聯繫平時的生活或結合故事,形象地加以講述和演唱,這樣可以增強孩子的興趣,提高孩子的演唱水準。

注意:媽媽在教孩子唱歌的時候,要和藹、耐心,不要急於求成。媽媽唱歌的時候聲音要自然、親切,不要唱得太響,應該儘量接近孩子稚氣、清脆的聲音特點,便於孩子模仿。媽媽唱歌的時候起調高低要合適,以保護孩子的嗓子。

孩子不能靜下心來欣賞音樂,是否應該放棄?

不要放棄。媽媽可以試著在孩子臨睡前讓他聽音樂,時間控制在半個小時以內。當然,媽媽應該選擇適合孩子年齡的音樂,並且找一些孩子感興趣的音樂。

媽媽也可以自編自唱一些歌曲給孩子聽,可以嘗試把孩子編進歌曲中,再編一些孩子感興趣的內容唱給孩子,引起他的興趣。

注意:不要強迫孩子欣賞音樂,當他對音樂不感興趣時,媽媽可以讓孩子做其他有益的活動。

如何培養孩子的節奏感

可以在聽音樂、學唱歌的同時,通過拍手和身體律動來培養孩子的節奏感。

在孩子2歲前後,結合音樂或唱歌,媽媽可以握著孩子的手,輕輕地模仿打拍子或帶動孩子拍手、晃動身體等,這就是培養節奏感的準備階段。

有效的方法是,媽媽可以結合語言、歌詞來進行練習。如教孩子唱《搖啊搖》時,媽媽可以讓孩子按著節奏朗誦歌詞。

1、搖啊搖,搖啊搖,我的娃娃要睡覺。

2、小花被,蓋蓋好,兩隻小手放放好。

3、搖啊搖,搖啊搖,我的娃娃睡著了。

媽媽可以按節奏讀詞,媽媽的手每一拍拍一次(上面圓圈處拍手)。開始的時候只要讓孩子模仿有節奏的語言朗讀,再一點一點向邊念邊拍手以至於向邊唱邊拍手發展。

注意:聽音樂的時候,音量要適當,不要太大,時間也不宜過長,媽媽不要唱也不要播放成人的曲子給孩子聽,更不要給孩子聽曲調和節奏怪誕刺耳、音響強烈的流行音樂,以免損傷孩子的耳膜甚至危害孩子的身心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