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面積相當於兩個倫敦的小酋長國"迪拜",是阿拉伯世界最富有的地區之一。

在海上,造一座大島,伸入阿拉伯灣5.5公里,是有史以來最大膽的工程之一。賈米拉棕櫚島規模龐大,甚至從太空中都能看到。它完全用沙子和岩石搭建而成。在地震、暴風雨和海水侵蝕中,它的存在,本身就是一個奇跡。

2001年8月,阿拉伯灣中一派繁忙景象,迪拜正在興建全球最大的人工島嶼之一。靠石油儲備發家、面積相當於兩個倫敦的小酋長國,是阿拉伯世界最富有的地區之一。但到2016年,石油儲備便會枯竭。這會給經濟帶來災難,迪拜必須尋求新的財源。

王儲謝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馬克圖姆下令王國轉型,目標是成為世界頭號豪華旅遊勝地。迪拜似乎是完美的旅遊點,問題是海岸線只有72公里長,不足以容納新增的遊客。王儲的計畫是建造一座大島,而且要在2006年完工。這種規模和形狀的人工島是史無前例的。

噴砂石的過程被稱為“噴彩虹”

為了與周圍的環境和諧一致,島嶼必須全部用天然材料建造。一共需要9千4百萬立方米的沙子、550萬立方米的岩石。為了讓這項大膽的計畫變成現實。網羅人才行動的目標直指北歐及荷蘭。

荷蘭的團隊立即受到了聘請。研究人員必須計算迪拜暴風雨的強度、海浪和潮汐的高度以及全球變暖對海平面上升的影響。但這些造島人非常幸運,研究小組發現,阿拉伯灣是興建這種超級建築的完美地點。

2001年8月,修建防波堤的團隊下水他們只有兩年時間來修建11.5公里長的巨大海牆。但專案剛剛動工,就發生了大災難。2001年9月11日。紐約世貿中心遭到可怕的恐怖攻擊。 一夜之間,中東地區的旅遊業陷入癱瘓。1200位元元外國工程師擔心自己的人身安全,做好了隨時離開的準備。整整三個月,迪拜的生活陷入了停頓。但王儲絲毫沒有動搖,決心放手一搏。 2002年1月,一大段防波堤傲然矗立在了離岸4.5公里處。看到夢想成為現實,每個參與者都很興奮。對團隊來說,這是一項偉大成就,但還有10多公里的巨大海牆等待修建。工程師們歡欣鼓舞,但他們的喜悅沒有持續多久。

冬天吹起的“夏馬風”,猛烈吹襲海面,船隻只能在蓋好的小小避難所裡躲避風雨。2002年3月的暴風雨無情肆虐。工程師們只能眼巴巴地等待,施工進度落後了3星期。

他們面臨著巨大的壓力,工期實在太緊了,整個建築必須在2006年完工,工程師們別無選擇。2002年4月,第一段550米長的防波堤終於高出了海平面3米。建島團隊終於讓島嶼首次浮出水面了。

2002年8月,建島團隊的進度超前了。8公里的防波堤巍然挺立,8片棕櫚葉浮出了湛藍的大海。在世人的矚目下,棕櫚島正在變成現實。這個小酋長國也重新贏得了世人的信任。

“911”事件後,迪拜成為了中東的世外桃源,海灘上再度遊人如潮,王儲冒險決定繼續施工,他勝利了。

2005年8月,棕櫚島工程動工4年之後,世界上最大的人工島之一屹立了在迪拜的海岸線。

自從棕櫚島的構想推出之後,環保工作者一直認為興建這種超級建築,將毀滅當地的海洋生物,和環繞棕櫚島的蔚藍海洋。事實上,這座超級建築似乎帶來了相反的效果。

挖掉了1米厚的砂石,不但沒有影響海洋生物,防波堤反而為魚類創造了棲息地,並且正在吸引新的物種到當地水域生活。現在,棕櫚島的開發商因勢利導,計畫打造全球最大的人工珊瑚礁。棕櫚島還沒有完工,王儲就已深受這次成功經驗的鼓舞。

現在他想再造兩座人工島,規模一座比一座大。已動工一年的阿里山棕櫚島,將是一座幽靜的島嶼。“棕櫚島”讓迪拜出現在了地圖上。這是一座真正了不起的超級建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