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簡稱妊高症),是妊娠期婦女所特有而又常見的疾病,以高血壓、水腫、蛋白尿、抽搐、昏迷、心腎功能衰竭,甚至發生母子死亡為臨床特點。妊娠高血壓綜合征按嚴重程度分為輕度、中度和重度,重度妊娠高血壓綜合征又稱先兆子癇和子癇,子癇即在高血壓基礎上有抽搐。

一、什麼人易患妊娠高血壓綜合症:

1、年輕初產婦及高齡初產婦。

2、體型矮胖者。

3、發病時間一般是在妊娠20周以後,尤其在妊娠32周以後最為多見。

4、營養不良,特別是伴有嚴重貧血者。

5、患有原發性高血壓、慢性腎炎、糖尿病合併妊娠者,其發病率較高,病情可能更為複雜。

6、雙胎、羊水過多及葡萄胎的孕婦,發病率亦較高。

7、冬季與初春寒冷季節和氣壓升高的條件下,易於發病。

8、有家族史,如孕婦的母親有妊高征病史者,孕婦發病的可能性較高。

二、妊娠高血壓綜合征對母體和胎兒的影響:

1、對母體的影響:妊娠高血壓綜合征易引起胎盤早期剝離、心力衰竭、凝血功能障礙、腦出血、腎功能衰竭及產後血液迴圈障礙等。而腦出血、心力衰竭及彌散性血管內凝血為妊娠高血壓綜合征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

2、對胎兒的影響:重度妊娠高血壓綜合征是早產、宮內胎兒死亡、死產、新生兒窒息和死亡的主要原因。孕婦病情愈重,對胎兒的不良影響亦愈大。

三、如何預防妊娠高血壓綜合征:

1、實行產前檢查,做好孕期保健工作。妊娠早期應測量1次血壓,作為孕期的基礎血壓,以後定期檢查,尤其是在妊娠36周以後,應每週觀察血壓及體重的變化、有無蛋白尿及頭暈等自覺症狀。

2、加強孕期營養及休息。加強妊娠中、晚期營養,尤其是蛋白質、多種維生素、葉酸、鐵劑的補充,對預防妊娠高血壓綜合征有一定作用。因為母體營養缺乏、低蛋白血症或嚴重貧血者,其妊高徵發生率增高。

3、重視誘發因素,治療原發病。仔細想一想家族史,孕婦的外祖母、母親或嬸妹間是否曾經患妊高征,如果有這種情況,就要考慮遺傳因素了。孕婦如果孕前患過原發性高血壓、慢性腎炎及糖尿病等均易發生妊高症。妊娠如果發生在寒冷的冬天,更應加強產前檢查,及早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