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是嬰兒的天然營養品和最理想的食物,它具有其他營養品所不具備的優點:

l.母乳的營養成分--蛋白質、脂肪、糖和無機鹽和維生素等營養素最適合嬰兒的需要,並能隨著嬰兒的生長發育而改變這些成分的比例和分泌量。母乳最符合嬰兒的營養需要,又易於消化吸收。一個足月產嬰兒,在生後4-6個月以前,只要有充足的陽光照射,單*母乳便可獲得所需要的全部營養素,並能保證最佳的生長發育。

母乳可分為初乳(產後12天)、過渡乳(產後13-30天)、成熟乳(產後l一9個月)和晚乳(10個月以上)。新生兒消化能力比較差,需熱能較少,這時母親的初乳比較稀薄,含脂肪量較少,蛋白質較多,而且大部分為球蛋白,既適合新生兒的消化能力和營養需要,又可把母親的抗體帶給新生兒,以增強新生兒的抗病能力、隨著嬰兒的長大,消化能力逐漸增強,乳量增多,乳汁也會變濃,脂肪成分增加,這是其他乳類所不能比擬的。

2.母乳的各種營養成分比例適當,最易於嬰兒消化、吸收。母乳的蛋白質含量雖較牛乳低,但其中乳蛋白含量較高,約占2/3,凝塊小''在胃內易形成較細軟的凝塊,便於消化。母乳脂肪含不飽和脂肪酸較多,並含有較多的脂肪酶,脂肪顆粒較小,易於消化、吸收。母乳中乳糖含量較高,且完全溶解於乳汁中。乳糖不僅能促進腸道生成乳酸桿菌,抑制大腸桿菌的繁殖,而且有利於大腦的發育。此外,母乳的鈣、磷比例適宜(2:1),容易吸收,故母乳餵養的嬰兒較少發生低鈣血症。

3.母乳能增強嬰兒的抗病能力。除營養素之外,母乳中還有多種抗感染因數,包括抗體、酶、細胞成分和其它因數。這些抗感染因數,可以保護嬰兒免受細菌和病毒的侵襲。以母乳餵養的嬰兒,其腸胃炎、上呼吸道感染、氣管炎、肺炎等的發病均較低。全部用母乳餵養嬰兒4-6個月,從母乳中得到的抗病能力可以延續2年左右,這一點是任何代乳品都沒有的。

4.可減少嬰兒的過敏反應:牛奶中的蛋白質對人體來說是異體蛋白,有過敏體質的嬰兒採用牛奶餵養會引起過敏反應,可引起濕疹、哮喘等過敏性疾病。母乳中不含常見的食物過敏原,又可抑制過敏原從腸道進入身體。因此,母乳餵養也是防止嬰兒食物過敏原從腸道進入身體。因此,母乳餵養也是防止嬰兒食物過敏的最好方法。

5.用母乳餵養的嬰兒,不會過多地增加脂肪,因而可以避免過胖,過胖的孩子長大以後有可能出現肥胖症,對身體不利。

6.有益於嬰兒的心理健康和智力發育:母乳餵養能使母親和嬰兒有更多的接觸時間,哺乳時,通過皮膚的接觸、眼神的交流等,使母嬰雙方在心理上和感情上得到親近和滿足,有助於建立母嬰感情。隨著嬰兒年齡的增長,餵奶的母親給嬰兒愛撫、話語、微笑,讓嬰兒充分享受母愛。這種愛是一種良性刺激,使嬰兒產生良好的情緒,經常處於活躍、愉快、反應靈敏的狀態,從而有利於大腦發育、智力提高,並促使嬰兒早期情緒行為的發展,有利於良好性格的形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