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淋菌性陰道炎(簡稱非淋)的特點是症狀不很明顯,主要表現為宮頸炎、生殖道炎症。當引起尿道炎時,病人可有尿頻及排尿困難,或有輕微尿痛,出現少量分泌物,有時有腥味,病人自認為白帶增多。若感染部位主要在子宮頸時,則表現為炎症和糜爛、白帶增多。通常只有通過對宮頸分泌物的檢查,來提供一些臨床線索,當衣原體及支原體培養和血清免疫螢光抗原測定呈陽性時,即可確診。白色念珠菌所致者白帶呈水樣或膿性,並有白色凝乳樣或豆渣樣物,實驗室檢查白色念菌陽性亦可確診。

非淋患者一定要注意早確診,早治療;治療要到正規醫院進行,且應與性伴侶同時治療,不可半途而廢。治療期間要注意休息,禁止劇烈活動,且應禁止性生活,忌食刺激性食物,衣物用具要洗曬消毒,外陰每天要用1:5000~1:8000高錳酸鉀溶液或潔爾陰清洗。

治療非淋有不少抗生素是有效的。這些藥包括四環素、強力黴素、阿奇黴素、克拉黴素、羅紅黴素、紅黴素等;鏈黴素和壯觀黴素,對支原體有效而對衣原體感染作用不大;先鋒黴素對衣原體基本上無效,所以不用。有不少人對抗生素有耐藥性,所以最好做藥敏試驗後,採用有效的藥物。治療後還應作隨訪,無效則應改用另一種方法治療,所以,治療要有耐心。

對於念珠菌感染者,用藥方面,首先用藥棉將外陰、陰道上的分泌物擦乾淨,再用1:5000高錳酸鉀或2%~3%碳酸氫鈉液沖洗,擦乾後,塗0.5%~1%龍膽紫液,然後用抗真菌藥栓劑,如制黴菌素、克黴唑、咪康唑、益康唑、聯苯苄唑等,每晚睡前放入陰道1粒,連用7日。如效果欠佳,可口服氟康唑150毫克,每日1次,連服3日;或伊曲康唑,每日200毫克,共服3日為1個療程,必要時下次月經後重複1個療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