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光檢查是臨床上常用的疾病診查方法。

當孩子患病時,醫生常常會根據病情需要,讓孩子做X光檢查,以協助診斷。可是,有許多父母對X光檢查很擔心,認為這對孩子的身體有損害,還是不做為好。當然,這種擔心並不是完全沒有根據的,因為X光是一種電磁波,能夠穿透人體,殺傷和破壞生物細胞,過量的照射還會造成組織破壞,甚至引起生命危險。但是,也正是因為X光具有這種放射特性,才能夠對疾病進行診斷和治療。

怎樣合理使用X光

X光檢查對臨床來說既方便,又能提供可*的診斷依據,對病人來說無痛苦也不留有可見的創痕,故而應用日趨廣泛。但是X光對人體有一定危害,這危害又往往是隱匿的,不是當時就表現出來的。這樣,人們往往看到有利的一面,而對其有弊的方面則估計不足。近年來對X光的危害性有了越來越充分的認識,也引起了各界的重視。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人體經X光照射後體內接受的劑量是累積的,目前還沒有方法把它去除掉。累積的量越多,發生因放射而致的某些疾病的發病率也越高,這問題對小兒來說特別重要。小兒一生中有許多次照射的機會,對其每一次檢查都應衡量一下值得還是不值得。避免不必要的檢查。雖然需要檢查,應由醫生掌握,但常常有些父母堅持要求作X光檢查。

認為照一照付費低廉,又無痛苦,還可達到“放心”的目的,這樣對兒童並無好處。當前,我國提倡一對夫婦只生一個孩子。少生優生,提高我國人民健康素質,合理使用X光具有特殊重要意義。

X光可以探視人體內幕嗎

X光是一種電磁波,波長很短,但它具有很強的穿透能力,穿過人體顯示各種病變的影像。人們利用它對人體結構不同的器官有不同穿透能力的特點來診斷疾病。

由於X光是肉眼看不見的,要讓它照射在某些螢光物質上而產生可見的光線——螢光,醫生才能從螢光屏或電視屏上所顯示的黑白不同的陰影來辨別各種器官屬正常或異常。例如,正常的肺組織因含氣體,透視下顯示為密度較均勻的灰白色,而且兩肺中央到周圍都布有從粗到細的黑色條狀血管影;如果灰白色肺野內有黑色斑片狀或大片的陰影,或者正常的血管條紋影增多、減少或消失,均提示肺部有不同的病變。但螢光屏上的影像卻一瞬即逝,如何讓其永遠保存下來呢?那就是利用X光具有與日光一樣,能使膠片感光的特點而拍照X光片。由於人體各種組織的密度不一致,感光後的膠片經過沖洗所顯示黑白影像也不一,從而達到診斷疾病,判斷病情變化,並作教學、科研之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