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是女性的常見病,我國疾病譜調查顯示,有30%以上女性一生中出現過一次以上的尿路感染。這是因為女性尿道短而寬,距陰道和肛門較近,正常的性生活就可以把細菌帶入尿道。年輕的職業女性長時間過度緊張、過度疲勞,又缺乏運動,可導致免疫力下降。加之飲水過少,長時間憋尿,月經期使用護墊,都容易使細菌從尿道口進入尿道,發生膀胱炎、輸尿管炎,或腎盂腎炎(也稱上尿路感染)。新婚期女性因疲於迎來送往、性生活頻繁而發生蜜月性膀胱炎。典型症狀為尿頻、尿急、尿痛,或有尿急又排尿不暢的感覺。在這部分人群中,大部分患者經過正規治療後不再復發,部分體質較差、未經正規治療的患者則易反復發作,一兩年後可能會發展為慢性腎盂腎炎。若不能完全治癒,或反復發作的腎盂腎炎,10~15年後會發展成為腎功能衰竭。

對策:對於年輕女性來說,千萬不要忽視尿路感染這個“小病”。一旦發病,就要徹底治療。所謂徹底,就是停用抗生素後,連續三周尿培養檢查沒有細菌。減少泌尿系統再次感染的方法是,多飲水,每天喝1500毫升水;還不要憋尿;同房後排尿一次。同時,還要適度鍛煉,提高機體免疫力。注意外陰衛生,包括每天用溫水清洗、勤換內褲等。

狼瘡性腎炎

系統性紅斑狼瘡多見於女性,其中90%會侵犯腎臟,即罹患狼瘡性腎炎。狼瘡性腎炎絕大多數發生在15~40歲的中青年女性,很少見於男性。這是為什麼呢?張翥博士坦言,狼瘡性腎炎發病機制目前不甚明白,但已經清楚的一點就是,該病的發生與體內雌激素水準有關,往往“偷襲”雌激素水準較高的女性。由於該病缺乏預防辦法,治療的關鍵在於早期發現,做好生活調理。

得了狼瘡性腎炎後,會出現間斷發燒、關節痛、口腔潰瘍、脫髮。患者面部有紅斑,由於形狀似蝴蝶,又叫“蝶形紅斑”,日曬後色澤加重。尿常規檢查可發現單純性血尿或蛋白尿,病久會出現腎功能減退。患者如果在病情不穩定時懷孕,很容易流產,加重病情。

對策:未育者應在病情緩解一年後懷孕。生活上要注意防止感冒、腹瀉,以及皮膚癤腫、扁桃體炎等感染,以免誘發或加重腎損害。盡可能少用藥,包括一些補品。因為所有藥物都要經過腎臟排泄,對腎臟都是負擔。如果腎功能正常,每天吃60~80克蛋白(約相當於一個雞蛋、100克瘦肉、250毫升牛奶),以防止營養不良。得了腎病,需要摒棄的老觀念是“吃啥補啥”。有人認為得了腎病就要吃“腰子”,包括羊腎、豬腎等。其實動物內臟裡含有很高的嘌呤,過多攝入會誘發高尿酸血症,長此以往可能引起尿酸性腎病。

非感染性尿頻

排尿不適綜合征 張翥博士說,得這種病的人幾乎都是工作緊張的知識女性,如教師、醫生、護士等,所以說該病是女性的專利。病人經常出現尿頻尿急症狀,感到小腹憋脹,一會兒一上廁所。越緊張勞累,跑廁所的次數越勤。但與泌尿系感染不同的是,該病沒有尿痛症狀,反復尿培養沒有細菌生長。

這種病屬於心因性疾病,發病原因與職業和工作環境、個人心理承受能力有關。女性的心理敏感性比男性要高,承受各種壓力的能力相對較弱,激烈的競爭和複雜的人際關係糾紛,很容易誘發此病。

對策:對付心因性疾病,使用抗生素治療無效。作為知識女性,可以通過讀書、聽音樂、郊遊、與朋友聚會等方式,學會放鬆自己。工作中合理分配時間,把每天要做的事一一羅列出來,分主次去做。對待人際關係,相信“一笑泯千仇”,開心過好每一天。必要時可配合“654-2”、鹽酸黃酮呱脂等尿道鬆弛劑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