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第17周

胎兒現在看上去像一只梨子,大約有13厘米長,重約170克,在今後3周內,他將經歷一個飛速增長的過程,重量和身長都將增加兩倍以上。
子宮裏的胎兒與出生後的嬰兒一樣可愛,現在胎兒變得非常頑皮,你也許已經發現了他擁有了第一個玩具"臍帶",他特別喜歡用手拉或抓住臍帶,有時他抓得特別緊,緊到只能有少量的氧氣輸送。
不過別著急,胎兒不會做得太過份,他知道保護自己不受損傷。
現在循環系統和尿道完全進入正常的工作狀態,胎兒的肺也開始工作,他已經能夠不斷地吸入和呼出羊水。
胎動現在已經非常活躍,有時你會感到腹部一側有輕微的觸痛,那是因為子宮在迅速地增大,子宮兩邊的韌帶和骨盆也在生長變化以適應胎兒的成長,這些感覺是正常的,但是如果持續幾天一直疼痛的話,請找醫生咨詢。
有些孕婦現在會出現鼻塞、鼻黏膜的充血和出血,這種情況與孕期內分泌變化有關,這時孕婦切忌自己濫用滴鼻液和抗過敏藥物,這種現象會逐漸減輕。
如果發生嚴重的鼻出血,應考慮是否發生妊娠高血壓綜合征,最好請教醫生。
孕期最有意思的時期開始了,現在你可以與胎兒進行交流,把握時機,良好的親子關係從現在起就可以建立了。
現在是胎教的最佳時期,胎兒可以聽到你的各種聲音,胎兒最喜歡的就是聽到媽媽溫柔的說話聲,你的教育計劃從現在就開始吧!

懷孕第18周

現在胎兒的身長接近14厘米,體重大約200克,骨骼幾乎全部是類似橡膠似的軟骨,以後會變得越來越硬,一種可以保護骨骼的物質“髓磷脂”開始慢慢地裹在脊髓上。
借助聽診器,你現在可以聽到胎兒的心音,那真是一種令人沉醉的感受。
這幾天你是否正在為懷孕後身體的笨拙而情緒低落,相信胎兒健康的心音會讓你倍感欣慰。
你的子宮在不斷地長大,身體的重心也在發生變化,你可能感到行動有些不方便了。
這時注意別穿高跟鞋,應選用低跟鞋了。
如果有必要的話,醫生會建議你通過超聲波檢查一下胎兒的發育情況。
孕早期食欲不振,而現在你一定會對自己的胃口感到吃驚,家裏人都把你視為重點保護對象,各種美味源源不斷地送到你的嘴邊,吃原來可以這麼肆無忌憚,不用考慮身材、減肥…… 科學地安排飲食非常重要,吃得多並不意味著攝取營養全面,有可能胎兒和孕婦需要的某些營養素依然缺乏。
常見一些媽媽孕期體重猛增,而生出的胎兒卻十分瘦小,這是因為營養不均衡造成的。
過量飲食會增加分娩時的困難,同時增加媽媽的身體負荷,容易出現高血壓、糖尿病等症狀。
因此,在進食要注意科學均衡的營養搭配。

懷孕第19周

現在胎兒大約有15厘米長,他(她)的胸脯不時地鼓起來、陷下去,這是胎兒呼吸的表現,但是在胎兒的口腔裏流動的卻是羊水而不是空氣。
順利地進入孕中期,你心裏一定長出一口氣吧,告別了孕早期的種種不適,也沒有了流產的危險,現在又能感到胎兒的運動,你一定很有成就感。
孕中期你需要再做一次B超,一般在18~22周之間,這是為了查看胎兒的生長髮育情況,確定是否有先天缺陷,並檢查一下胎盤和臍帶。
在做B超檢查時,可以在儀器的屏幕上看見胎兒正在踢腿、屈體、伸腰、滾動、吸吮自己的拇指。
現在你應該堅持有規律地數胎動了,時間最好固定在每天晚間8~9點,胎動一般平均每小時3~5次。
每天堅持數胎動,是一種直接胎教,當你對胎兒高度注意時,可以想像胎兒的各種體態,胎兒也會回應你的感受,這樣會增進母子之間的感情交流。
胎兒最喜歡聽中低頻調的聲音,爸爸的說話聲正好適當,如果你與丈夫每天能堅持與子宮內的胎兒講話,能夠喚起胎兒的熱情,幫助胎兒智力的發育。
現在你應絕對禁止吸煙喝酒,丈夫也應避免讓你吸到二手煙,過量的煙被你吸入體內會使胎盤供血不足,影響胎兒身體和智力的發育。

懷孕第20周

進入孕中期了,從現在開始宮底每周大約升高1厘米。
胎兒的身長在14~16.5厘米之間,體重大約250克。
胎兒現在開始能吞咽羊水,而且腎臟已能夠製造尿液,頭髮也在迅速地生長。
感覺器官開始按區域迅速發育,神經元分成各個不同的感官,味覺、嗅覺、聽覺、視覺和觸覺都從現在開始,在大腦裏的專門區域裏發育,神經元數量的增長開始減慢,但是神經元之間的相互聯通開始增多。
現在你肯定能感到胎兒在不停地運動,做一些翻滾的動作。
有時他(她)的運動太劇烈,讓你晚上睡不著覺。
在以後的10周裏胎兒的運動將非常頻繁,直到孕後期把你的子宮撐滿為止。

arrow
arrow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