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正是吃鹹蛋的季節。經過醃制的鹹鴨蛋,鹹香爽口。然而,這味美可口的鹹鴨蛋,是造成孕婦水腫的罪魁禍首。 

因為孕婦孕期體內雌激素隨妊娠月份的增加而不斷升高,雌激素有促使水分和鹽在身體內過多存留的作用。如果孕婦飲食調配不當,極易造成孕婦水腫,尤其是鹹鴨蛋,每只鹹蛋含有鹽10克以上,而人體日需鹽量約5~8克。可見,一隻鹹蛋所含的鹽已超過孕婦一天的需要量,加之除鹹蛋外,孕婦每天還要食用含鹽食物,這樣便使鹽的攝入量遠遠超過機體需要量。在人體內,鹽和水分是一對孿生姐妹,食鹽過多會產生口渴,必然大量飲水,水、鹽積聚在體內超過腎臟排泄能力,從而導致孕婦高度水腫。 

孕婦高度水腫會使體內有效迴圈血液量劇減,供給胎盤胎兒的血液減少,造成胎兒在子宮內缺氧,影響到胎兒的生長發育。又由於胎盤缺血,易觸發妊娠高血壓綜合徵發生,這是產科的嚴重併發症之一。 

鑒於此,筆者奉勸准媽媽們:為了孩子,請少食或不食鹹蛋,讓鹹蛋暫時從您的餐桌上走開。值得一提的是,與食鹹鴨蛋的道理一樣,過多食用醃制食品如鹹魚、鹹肉、鹹菜、香腸等等,也會造成上述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