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培養孩子良好的品德習慣

品德教育有一個最大的特點,那就是家長的自身影響。

不妨先說個例子。有一個初中生偷偷地學抽煙,他的父親當然大發其火。但當他指著孩子批評的時候,他兒子卻指著他正叼在手裡的香煙說:“你為什麼還抽呢?媽媽不是一直不讓你抽嗎?”這位父親欲言又止,他冷靜地思考起來。

後來有一天,他把兒子叫到身邊,告訴兒子說:爸爸抽了十多年的煙,現在一時戒不了,但我決心戒,從今天起,我每天比過去少抽一半,一個月後,我不在抽煙了。一個月後,他果然把煙戒掉了。

他的兒子很感動,他從父親的身上感受到一種力量棗一種克服自我的力量,而這種力量變成了他指導生活學習的一個準則。從這個小故事裡,我們不是可以受到啟發嗎?孩子最善於模仿,初中生尤其喜歡學大人樣。

父母滿口污言穢語,孩子就會跟著學;父母用棍棒迫使孩子就範,孩子也就會用打罵回敬弟妹或同學,硬把他的意見強加於人。

因此,父母要孩子做到的,自己應該首先做到。試想一個做父親的自己成天嗜酒如命,吸煙成癖,卻對孩子說:“你年紀還小,不要學爸爸的樣,等你長大了,自己掙錢了,那時儘管去喝酒吸煙好了,爸爸絕對不管。

”這樣去教育孩子,非但無效,反而會適得其反,助長孩子去偷父親的酒喝,偷父親的煙抽。
  
品德教育還有一個特點,就是都是從“一”開始的。如果孩子的第一次錯誤行為得到默許,甚至受到贊助,那麼就會有第二次、第三次。這種不良的行為重複多次,就會形成惡習。在“一”字關前,做父母的不能心軟、姑息遷就,要堅持原則。要不怕繁瑣,持之以恆,嚴格要求,克服惰性。在孩子的生活中,一般多是一些細微瑣事,但卻小中寓大,關係到孩子的未來。因此,不能怕麻煩,不耐心,或者強調工作忙而不予理睬,或今天管明天不管,一曝十寒,給孩子重複不良行為的機會,那就要形成許多壞習慣。而壞習慣一經形成,想要克服掉,則要花出幾倍乃至幾十倍的力氣。現在多操心,將來卻可省心,這裡的辯證法,是不難理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