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主要是因為熱量排除不良導致,持續高溫、不通風的環境也會增加中暑的發生。

2歲內的寶寶新陳代謝旺盛,肌肉較少脂肪較多,散熱能力有限,體溫調節功能差,對環境適應性能力不強,遇到夏天氣溫驟然升高或者局部環境悶熱,如密閉性較嚴的車內會更增加中暑的可能。

中暑的程度劃分

中暑按程度的輕重劃分,中暑可分為先兆中暑、輕症中暑和重症中暑三種類型。

1、先兆中暑
表現為大汗、口渴、頭昏、眼花、胸悶、噁心、四肢無力及發麻、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體溫正常或略高,稱先兆中暑。一般能短時間恢復。

2、輕症中暑
除上述表現外,有面色潮紅、皮膚灼熱等現象,出現早期周圍迴圈衰竭的表現,如面色蒼白、嘔吐、皮膚濕冷、血壓下降、脈搏數等,患者體溫在38℃以上。如能及時處理,數小時內可恢復正常。

3、重症中暑
凡有上述症狀,並伴有昏厥、昏迷、肌肉痙攣等症狀,或一日內不能恢復者屬於重症中暑。一旦出現重症中暑,最好馬上去醫院治療。

寶寶中暑的緊急處理

中暑一般發生在炎熱的夏天,但其他季節寶寶穿衣太厚或空氣不流通也可能引發中暑。2歲內的寶寶語言能力弱表達能力差,爸媽要留心觀察,一旦寶寶啼哭不止,食欲不佳有先兆中暑症狀後,爸爸媽媽就不要掉以輕心,趕快按以下步驟處理:

STEP1:儘快將寶寶移到陰涼處,脫去寶寶衣物,注意保持寶寶呼吸道通暢;

STEP2:把中暑的寶寶放在涼席或冷毛巾裡,用毛巾沾涼水替寶寶擦拭降溫,或放進有涼水(不是冷水)浴盆裡幫助降溫;

STEP3:每隔10到15分鐘給寶寶喝一些清涼飲料,寶寶的飲料不能含咖啡因;但寶寶有嘔吐或意識不清的情況不要喂,以防意外事故發生;

STEP4:儘快地讓寶寶的體溫降下來,但是要小心不要降得太低。假如體溫又上升,再重複前述降低體溫的動作;可以用電扇及空調等降低環境溫度;

STEP5:如果效果不佳,記得要儘快向醫院或專業人士求助。

預防中暑我有招

治不如防,中暑還是應該以預防為主,預防寶寶中暑從衣食住行都要注意:

1、衣——清涼、透氣是首要原則

夏季的穿衣原則是清涼簡單,無論大人、寶寶都應穿透氣、輕便的服裝,純棉、麻或蠶絲都是很親和的夏裝面料;而化纖織物則不利於散熱。

俗話說“要想小兒安,三分饑和寒”,是很有道理的。在夏天小寶寶穿衣能少就少,注意讓腹部保暖,讓頸部、背部和四肢徹底解放吧,傳統的小肚兜是最好選擇了。

還在使用紙尿褲的小寶寶要注意及時更換,紙尿褲可能會導致局部散熱不通暢,建議媽媽們可換成尿布,或者可以考慮給寶寶把尿。

2、食——善用溫和的消暑食品

天氣炎熱導致代謝加速,體表水分蒸發快,寶寶在母乳期間,可以適當補充點水分,比如溫和的菊花茶、清涼的西瓜、冬瓜湯之類,不需要給寶寶額外清涼飲品,尤其注意不要給嬰兒吃冰激淩雪糕類冰品。在小寶寶還沒有適應冷飲的情況下,也許沒有達到降溫效果卻已經把寶寶腸胃吃壞了。但是哺乳的媽媽可以吃一點清熱瀉火、解毒利尿的水果食品或者飲料,達到幫母乳寶寶去火的目的。

對稍大的寶寶,家裡可以多準備一些自製防中暑飲品,如西瓜汁、菊花茶、酸梅湯、綠豆湯、銀耳羹等。

進食過程對寶寶來說也是一項體力勞動,爸媽要注意及時給寶寶降溫,幫助熱量散發。
 
3、住——大人小孩不同床,保持室內通風

最好給小寶寶準備單獨的嬰兒床,嬰兒床可以使用竹制涼席或者草席,都很有利於熱量儘快散發。儘量不要和大人同床,防止大人身體散發的熱量影響寶寶的睡眠。

在溫度不是很高的情況下,用電扇增加空氣流通,加強汗液蒸發,汗液的蒸發能帶走大量熱量,達到體溫調節;儘量少開空調,以增加寶寶自身調節功能和適應環境溫度的能力,建議室內溫度達到30℃以上時再用空調。

多洗澡也能防中暑

針對小寶寶體溫調節功能差,對環境適應性弱的特點,加強鍛煉是根本。每天給寶寶洗澡,做做撫觸和按摩,促進血液迴圈,增加皮膚的適應能力;夏天更需多洗幾個熱水澡,熱水澡能使寶寶皮膚毛細血管和毛孔迅速擴張,血流量大大增加,汗液分泌加強,從而有效地將體內的熱量散發出去。經常帶寶寶參加戶外活動,有氧運動能提高寶寶身體機能。

4、行——注意防曬

夏日最好不要在10點至16點的時間段內在烈日下行走,因為這個時間段的陽光最強烈,發生中暑的可能性是平時的10倍!

如果必須帶寶寶外出,一定要做好防護工作,出行前一刻鐘給寶寶塗抹溫和不含酒精成分的嬰幼兒專用防曬霜;記得要備好防曬用具,如遮陽傘、戴闊邊遮陽帽;準備充足的水和飲料;甚至可以給寶寶準備一個合適的太陽鏡。

寶寶的出行工具要注意通風,如果是還需要抱的小寶寶,最好提供單獨的嬰兒車,避免大人散發的熱量干擾;抱小寶寶多帶一把扇子可能會對媽媽有很大幫助。

出行路線應避免陽光直接照射,最好選擇陰涼處;如果到鄉間農村、海邊等遮蔽物較少的地點,可以用濕毛巾擦臉、四肢、頸部,來幫助寶寶散熱。

夏日防中暑的注意事項

1、多給寶寶喝水,排尿能帶走人體不少熱量;當環境溫度與體溫相當,散熱主要*汗液蒸發;

2、注意及時清理寶寶皮膚皺摺處的汗液,防止發生汗疹或者皮膚潰爛;

3、準備一些防暑降溫藥品,如十滴水、仁丹、風油精等一定要備在身邊,以防應急之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