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意外懷孕導致抗抑鬱治療方案複雜化,對病人會造成不利影響。對於抑鬱症病人,建議有計劃懷孕。

抑鬱症治療期間不宜懷孕

抑鬱症是一種精神疾病,顯然是不主張在治療期間懷孕的。由於任何一種抗抑鬱藥都會很快通過胎盤,可能對胎兒產生影響。在美國,沒有一種抗抑鬱藥物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批准可用于孕婦。凡是考慮在孕期停用或維持使用抗抑鬱藥物者,在作出決定之前都需要考慮兩點:①藥物對胎兒的影響;②孕婦的抑鬱症若不治療所帶來的危害。

抗抑鬱藥對胎兒的影響

美國FDA根據臨床及動物實驗資料把藥物分為A、B、C、D、X五類,A類在孕婦中使用是最安全的,X類禁用於孕婦,因為這類藥物肯定有害於胎兒。

目前臨床上常用的抗抑鬱藥,絕大多數是C類。除此之外,產後出現毒性反應或撤藥綜合征,這類副作用相對較常見,比如孕期服用三環類抗抑鬱藥物者,新生兒可出現腸梗阻、敏感、易激惹和癲癇發作。孕期服用新型抗抑鬱藥者,新生兒可出現適應困難、呼吸困難、餵養困難、易激惹等,但大多不嚴重,通常短期內會消失。

有些病人甚至醫生擔心抗抑鬱藥物對胎兒的影響,在孕期停用抗抑鬱藥物,僅用安定類藥物替代治療,他們認為安定類藥物副作用小,對胎兒更安全些。其實這種替代治療方案更不可取,因為大多數安定類藥物屬D類或X類,對胎兒的影響比抗抑鬱藥物更大。

孕婦抑鬱症用藥更需慎重

懷孕期間應儘量不服藥,但如果孕婦患了抑鬱症還能治療嗎?最新研究資料顯示,25-44歲育齡女性抑鬱症的患病率為10%-20%,並且懷孕與不懷孕的女性患抑鬱症的風險是均等的;另一方面,既往有抑鬱症病史的婦女在懷孕後產生抑鬱的風險增加,尤其是在孕期的頭三個月。

人們較多注意抗抑鬱藥給胎兒帶來的影響,卻忽視了孕婦抑鬱障礙若不治療所帶來的危害。目前已有研究發現孕婦的抑鬱症狀和早產、出生體重低有關。有抑鬱障礙的孕婦常常有食欲下降、體重減輕、失眠,這些都會影響胎兒。而且,已使用抗抑鬱藥的婦女在懷孕前後停藥,會使她們面臨很大的風險:有反復抑鬱發作的婦女若停藥準備懷孕,有70%在懷孕期的頭3個月會復發,嚴重抑鬱障礙的孕婦還會有自傷自殺行為。所以,也要權衡利弊,若孕婦抑鬱症狀嚴重不宜輕率撤藥,在決定是否接受藥物治療及如何治療之前進行醫患溝通就十分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