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來臨,除了炎熱的氣溫,最令人討厭的就是那些飛來飛去的“吸血鬼”——蚊子。如何讓寶寶避免蚊蟲叮咬,成了父母們的重點工作。

一、預防工作

1、室內

注意室內清潔衛生,不留衛生死角,不給蚊蟲以藏身繁衍的場所;
開窗通風時,要用紗窗做屏障,防止蚊蟲飛入;
在廚房、衛生間等角落定期噴灑殺蚊蟲的藥劑,但最好在小孩不在的時候進行,並注意通風。
為了讓孩子在睡覺時不受蚊蟲侵擾,可以在小床上配上一個透氣性好的蚊帳;
使用電蚊香,但注意蚊香不要離寶寶太近;
為寶寶塗抹驅蚊劑;
在寶寶洗澡的時候,可以在水中放點花露水,也能起到驅蚊的效果。

2、外出

儘量給寶寶穿長袖衣服,出門前可給寶寶全身塗抹些驅蚊劑;
外出旅遊時應帶好驅蚊用品,比如蚊香、驅蚊劑和蚊帳等,不要在河邊、湖邊、溪邊等*近水源的地方駐紮;
儘量避免在草叢中行走。

二、被蚊蟲咬傷後,寶寶會有哪些症狀

寶寶被蚊蟲叮咬常會引起皮炎,這是夏季小兒皮膚科常見病症:

1、叮咬後,面部、耳垂、四肢等裸露的皮膚會出現丘疹或淤點,也可出現皰疹或水泡;

2、損害中央可找到刺吮點,像枕頭大小暗紅色的淤點,寶寶常會感覺搔癢、燒灼或疼痛,從而發生出煩躁、哭鬧等情況。

3、如果症狀嚴重,寶寶可表現為眼瞼、耳廓、口唇等處明顯紅腫,甚至發熱、局部淋巴結腫大;

4、如果寶寶被叮咬後,用手抓撓或發生過敏現象,局部可出現大皰、出血壞死等嚴重反應。

三、被蚊蟲叮咬後該如何處理

一般,處理寶寶被蚊蟲叮咬的傷口,父母應該分三步走:

1、止癢

一般性的蟲咬皮炎的處理主要是止癢,比如,塗抹蟲咬水、複方爐甘石洗劑,也可用市售的止癢清涼油等外塗藥物。

2、消炎

對於症狀較重或有激發感染的患兒,可內服抗生素消炎,同時及時清洗並消毒被叮咬的局部,適量塗抹紅黴素軟膏等。

3、防抓撓

為了防止寶寶抓撓癢處,這時父母可以幫寶寶剪短指甲,以避免寶寶抓破傷口繼發感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