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口味香醇,能夠提神醒腦、緩解壓力,是當今世界上消費量最大的飲料。需朝九晚五時刻打點精神的白領、酷愛小聚聊天的“小資”、熬夜奮戰的學生……無論是“主動”愛上還是“被動”需要,我國飲用咖啡的人群都在日益龐大。而咖啡在心血管和生殖方面的利與弊也成為醫學專家關注的熱點,更有聲稱“低咖啡因”甚至“無咖啡因”的咖啡在搶佔市場。咖啡是好是壞?如何喝才能趨利避害?記者採訪了心血管及營養方面的專家。

患有心血管疾病應遠離咖啡

“說起咖啡,人們便會聯想到咖啡因,咖啡因是咖啡中的一種較為柔和的興奮劑,它可以提高人體的靈敏度、注意力,加速人體的新陳代謝,改善人體的精神狀態和體能。”廣州軍區總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醫師向定成這樣介紹。

專家介紹,喝咖啡技巧很多,比如,不應單喝咖啡,而應在品咖啡時多加一杯白開水。這樣做有兩種好處——沖掉口中異味,提高排尿量促進腎功能。

咖啡是健康飲品,但必須適量、科學飲用,否則可能貽害身心。“咖啡對心血管有一定的影響,這已經成為專家的共識,但是具體有什麼影響卻要因人而異。”向定成表示,咖啡的作用得一分為二地看,“對於原本有高血壓、冠心病等心臟疾病的人,喝咖啡容易引起心肌缺血、心悸,嚴重的還會導致心絞痛;而對於某些本身體質較為壓抑,交感神經活性較弱的人群,咖啡能夠增加交感神經的活性,加快代謝的速度。”

專家們一致認為:有腦血管瘤患者不適合喝咖啡,心臟病人應喝不含或低咖啡因的咖啡,皮膚病人及有胃病者應儘量少喝咖啡,糖尿病人也要避免喝加入太多糖的咖啡。

專家特別指出,咖啡對心血管的負面影響更為“偏愛”男性。他表示,由於男性喝酒較多,而且壓力較大,咖啡因和酒精的共同作用更容易使心血管疾病“找上門來”。而對於女性來說,情況會好很多。女性體質屬“陰性”,而咖啡有“助陽”的效果。據介紹,女性一天喝上一至三杯咖啡,能夠促進心血管迴圈,對心臟病的預防起到比男性更好的效果。同時,由於咖啡有促進脂肪分解,消耗膽固醇和糖分的功能,故女性適量飲用咖啡還有減肥的功效。

他同時指出,由於中國人喝咖啡的習慣和歐美人士不同,喜歡加大量的糖和奶精,會增加咖啡裡的熱量,容易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黑咖啡要比加了奶與糖的咖啡更加健康。

“準媽媽”應儘量少喝咖啡

關於咖啡與生育之間的關係,目前有兩種截然不同的觀點,一個觀點認為喝咖啡能夠“啟動”精子從而增加受孕機會,另一個認為咖啡會殺死精子降低受孕機會。陳超剛表示,這和喝咖啡的“量”有關係。

專家認為,咖啡“助性”主要表現在精神方面。咖啡因能夠使交感神經處於亢奮狀態。在興奮狀態下,精子的活性會增強,速度加快,從而增加受孕的幾率。“但並沒有確切的證據證明咖啡對精子能夠起到啟動的作用,不排除大量飲用咖啡導致精子數量下降的可能性。”。

有臨床觀察記載,大量服用茶和咖啡的孕婦,流產、早產、死胎和低體重兒的發病率明顯增加,初生兒也不及正常嬰兒健壯。一般來說,每天攝入超過300毫克咖啡因,流產的危險就會大大增加。根據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建議,已經懷孕或可能懷孕的婦女減少咖啡因的攝取。因為孕婦在懷孕的第二期和第三期,代謝咖啡因的速度大約比未懷孕時快兩倍,而且,咖啡因還會越過胎盤進入胎兒,亦會透過母乳的哺育流入嬰兒體內。

規避咖啡因危害“量”是關鍵

“短時間內大量喝咖啡會造成比較大的損害,而長期少量喝則能抵禦咖啡因副作用。”向定成表示,飲用咖啡最重要的是“量”的把握。

“‘量’有兩層含義,短期內一次攝取的量與長期累積的量。”陳超剛介紹,由於咖啡在人體內可能存在一定的累積效果,所以長期喝咖啡與短時間內大量喝咖啡都會對人體產生影響。向定成表示,短時間內大量喝咖啡會造成更大的損害,因為長期少量喝咖啡會使人體逐步產生咖啡因耐受力,從而增強抵禦咖啡因副作用的能力。

“關於成年人每天咖啡因的安全攝取量,一般建議約300毫克/天。”陳超剛認為,粗略而言,每天飲用三杯以下基本是安全的。總之,如果發現自己喝咖啡後感到身體不適,就應暫停喝咖啡,然後再從少量、改變喝法等方式著手。

“由於對人體造成副作用的物質主要是咖啡因,現在市場上已經出現了低咖啡因的咖啡。”陳超剛認為,這無助於減少咖啡因對人體的損害。因為當咖啡因的量不足以興奮交感神經時,人們就會喝下更多的咖啡,最終攝取咖啡因的量並不少於普通咖啡。此外,有的無咖啡因、低咖啡因的咖啡中脂肪含量相對更高,從而增加了高血脂的風險。

單純黑咖啡最能保留有益成分

據介紹,在喝咖啡的多種方式中,飲用單純的黑咖啡最能保留有益成分,最有益於健康。它的幾種功能包括提神醒腦、開胃助食、利尿除濕、活血化淤、定肺喘等。此外,咖啡還可以除異味,如果你家剛裝修,在室內煮上一壺咖啡或用煮過的咖啡豆置於室內,異味會很快去除。將研磨咖啡殘渣放於鞋箱中可以當作除臭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