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家長一般會把夏季寶寶食欲不振的原因歸咎到天氣炎熱。兒科專家則表示,寶寶夏季厭食症的發病因素有多種。

1、出汗較多 夏天一般出汗較多,寶寶體內水分、鹽分丟失也較快。散熱時,皮膚血管處於擴張狀態,血液流經皮下血管較多,而胃腸道等內臟器官的血液供給相對減少,胃腸道活動減弱,消化液也分泌減少。而且夏季暑熱濕氣重。暑熱往往傷脾陰,濕氣積滯體內也會是胃腸呆滯,一些體質弱的寶寶脾胃功能易下降。

2、餵養不當 部分家長給寶寶餵飯不定時、不定量,甚至餵食量過多。這樣做導致寶寶消化不良、肚脹,最終厭食。許多父母認為只要寶寶能吃就是好,因此香的、油炸的食品或冷飲由著他們吃,殊不知這樣做不僅影響寶寶的正常食欲,還嚴重損害了寶寶的脾胃。

3、偏食習慣 寶寶偏食會引起一些必要的營養物質缺乏,如保持正常味覺的鋅元素,體內鋅缺乏,就會食欲不振。果糖、巧克力等甜食吃多了,對食欲也有影響,尤其在吃飯前吃甜食,容易引起血糖升高,中樞神經抑制,人就不想吃東西了。

4、精神狀態 食欲與神經精神狀態密切相關。不少父母擔心孩子營養不夠,採用哄、騙、罵甚至打等方式強迫寶寶進食,這樣容易引起寶寶產生反抗情緒和厭食的心理。

5、邊吃邊玩 很多寶寶都有邊吃邊玩或邊看電視的習慣,這樣會延長吃飯的時間,等到下一頓吃飯的時刻到了,寶寶卻因此而還不餓,當然就不肯乖乖地坐下來吃飯了。
掌握對策 讓寶寶乖乖吃飯

面對寶寶不肯吃飯,許多家長們束手無策。廈門市婦幼保健院兒科副主任醫師陳光為我們提供了幾條對策,家長們不妨可以嘗試。

1、家長樹立榜樣 “言傳不如身教”。寶寶的模仿能力極強,如果大人們本身的飲食習慣不正常,自然沒有理由去要求寶寶遵守定時吃飯習慣。

2、優化飲食環境 給寶寶創造愉快的飲食環境,對寶寶挑食行為,不要施加過多的壓力。可鼓勵寶寶多與其他寶寶一起進食,看別的小朋友把自己不愛吃的菜吃得津津有味時,也會有嘗試的欲望。進餐時,要固定寶寶的座位,不要在吃飯時走來走去,更不要一邊吃,一邊玩或看電視。

3、提高烹調技巧 烹製食物一定要適合寶寶的年齡特點。食物色彩、味道的調配也很重要。對不愛吃蔬菜的寶寶,可以將蔬菜切碎做菜粥或菜飯,寶寶就喜歡吃。食物還應多樣化,盡可能保證寶寶的營養需求得到滿足。

4、多吃含鋅食品 微量元素“鋅”的缺乏可引起寶寶味覺功能和胃黏膜消化功能的降低,使寶寶沒有食欲和消化能力減弱。夏天,人體出汗增多,鋅也會隨著人體出汗而大量丟失,因此寶寶在夏季需要比平常更多的鋅。父母這時可以多給孩子吃一些富含鋅的食品。

5、減少正餐之外的食物 雖然零食的給予有其必要性,然而卻不可過量。如各種含奶油較高的冷飲、可樂型及含有色素的飲料、泡泡糖、巧克力、煎炸食品等,對厭食寶寶不利,應該少吃或不吃。

6、增加寶寶運動量 運動促進食欲按照年齡來增加活動量,選擇不同的運動方式,幼兒可以選擇戶外活動,使氣血暢通,保持食欲。對於平時消化能力差的孩子可以經常給予按摩腹部,幫助消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