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產婦的脾胃功能一般比較弱,夏天高溫容易影響胃口,加上抗病能力下降,如飲食稍有不慎,都會影響脾胃的消化吸收,對母子均不利。夏天,准媽媽一定要注意飲食衛生,否則會引起消化道感染,嚴重的會導致子宮收縮,進而引發早產,對準媽媽和寶寶的健康都存在威脅。

原則1 多喝水和綠豆湯

妊娠期孕婦新陳代謝增加,生理負荷加大,此時,若處於高溫、脫水環境,極易發生中暑。

盛夏時節,孕婦飲食宜少食多餐、循序漸進。多吃些清淡且富含蛋白質和無機鹽的食物,忌油膩、辛辣及含咖啡因的飲食,冷凍、過鹹、醃制類食物進食要適度,平常可以多喝點

綠豆湯和白開水。

原則2 莫把水果當飯吃

隨著夏日氣溫不斷升高,很多缺乏胃口的孕婦每天以水果度日,有的甚至一天能吃下七八個水蜜桃和兩個大西瓜,孕婦因此攝入大量糖分,再加上孕期生理變化,導致糖代謝紊亂,極易誘發糖尿病,從而增加巨大胎兒、羊水過多及難產、新生兒產傷、產後出血的概率。因此,儘管盛夏時節胃口大減,水果能清熱解暑,也要適可而止。

水果的補充最好在兩餐之間,每日最多不超過200克,同時應注意選擇含糖量較低的水果,或以蔬菜代替,千萬不要無限量吃西瓜等高糖分水果。

原則3 生鮮食品謹慎吃
飲食要經常換花樣,以滿足營養需要。還要提醒孕婦注意,夏季病原體易滋生繁殖,進食瓜果蔬菜一定要注意飲食衛生,生吃水果前必須洗淨,不到衛生狀況差的餐館就餐,以免病從口入,危及母嬰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