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夏季厭食症

所謂夏季厭食症,是指孩子食欲不振、胃口不開,就連平時喜歡吃的正常飯菜都不想吃,而孩子的全身臟器並沒有異常的病變。

導致厭食症的原因是什麼

小兒夏季厭食症的發病原因,與餵養方法的不當有十分密切的關係。很多年輕的父母,有了Baby以後都是忙碌不堪,不知道怎樣做才能使寶寶更舒服、更健康。特別在餵食方面,更是帶有一定的隨意性,飲食不定時、不定量,人工餵食次數過於頻繁,每次餵食量過多,再加上水果、雞蛋、鈣粉和魚肝油等一股腦兒往孩子肚裡塞,結果造成孩子消化不良、肚脹,最終厭食。還有的父母,愛兒心切,只要孩子喜歡,就香的、辣的、油炸的食品或冷飲由著他們吃,殊不知這樣做不僅影響了孩子的正常食欲,還嚴重損害了孩子的脾胃,結果導致孩子厭食。另外,一些家長盼望孩子長得聰明結實,盲目給孩子挑選營養保健品,使一些原來消化能力就差的孩子越補消化功能越弱,最後厭惡正常飲食。

防治結合對付夏季厭食症

預防

1、飲食有節,合理餵養

預防兒童厭食,首先要飲食有節,合理餵養。
嬰兒期餵養要定時定量,孩子長到6個月以後要逐步減少奶量,及時添加面、稀飯、魚、肉、蔬菜、豆製品等輔食品。對稍大的患兒,主張多吃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綠豆百合米仁湯等,如果能夠堅持在夏季吃上兩個月,還可以減少其他疾病的發生呢!在菜肴上也要以清淡為主,如:冬瓜小排湯、鹽水蝦、清蒸魚、蒸蛋等。

需要提醒的是:由於孩子腸胃嬌嫩,生硬油炸類的食物不宜多食,也不可吃得過飽。另外,冰凍食品容易損傷胃黏膜血管,使孩子的消化功能下降,所以也不能多食,並且要少吃零食。一般情況下,孩子能正常飲食就不要再額外添加保健品。

2、適量運動

按照年齡來增加活動量,選擇不同的運動方式,幼兒可以選擇戶外活動,使氣血暢通,保持食欲,身體健康。對於平時消化能力差的孩子可以經常給予按摩腹部,幫助消化。

3、多補鋅

缺鋅可導致孩子食欲減退,人體免疫功能差,還會影響兒童智力和學習能力。另外,缺鋅兒童每日身高增長值也明顯低於營養狀況好的兒童。

在炎熱的夏天,人體出汗增多,鋅就會隨著人體出汗而大量丟失,因此夏日的孩子需要比平常更多的鋅。家長,可讓孩子多吃海產品、堅果等富含鋅的食品,也可適當給孩子服用補鋅的保健品。

治療

一般來說,對付小兒厭食症,採用中醫敷貼法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醫生只需把根據中醫兒科的經驗特色而研製的外敷藥“開胃散”敷于小兒臍部,讓藥物經過皮膚穴位吸收,再結合挑刺"四縫"穴,就可治療厭食,既避免了患兒服藥之苦,又減輕了孩子的脾胃負擔。當然,如果症狀比較嚴重或伴有其他症狀的話,不妨再加服一些中藥湯劑調理。

一般,患兒經過1至3個月的治療,厭食症應可治癒。

愛心推薦

教你幾招讓孩子好好吃飯的高招

也許,您正在為孩子不好好吃飯而大傷腦筋,那麼,不妨試試下面五招!

第一招:餓他一頓

空腹是產生食欲的重要原因,當孩子感到饑餓時,任何東西吃起來都會特別香!如果這種體驗有節奏地反復進行,可使孩子的食欲大大提升哦!所以,適時狠狠地餓上他一頓,准保他吃飯時不再挑三揀四!

第二招:不准吃甜食

血糖值的高低也是調節食欲的一個因素。血糖值低時,可刺激神經中樞產生食欲;相反,血糖值高時則會抑制食欲。所以,不准孩子吃甜食也是一大妙招哦。

第三招:愉快進食

吃飯時千萬不要訓斥、打罵孩子,否則,菜肴燒得再好,孩子也會沒食欲。

第四招:寧少勿多

孩子吃飯時的心理因素和環境因素也千萬不要忽視哦!比如,送到孩子面前的食物寧少勿多,這比一下子給他一大碗,使他沒吃前就覺得沒法對付好得多。

第五招:多喝醋

碰到孩子不想吃飯時,家長可在做菜時添加一些香醋或米醋等調料,這樣既可使孩子開胃增食,又可以殺滅某些病菌,可謂一舉兩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