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後,我的體重迅速上升。到孕六個月的時候,我已儼然一個大胖子了。與此同時,我還出現了睡覺打鼾的現象,有時好像停止了呼吸,有時還會從夢中“憋醒”,坐起來直喘氣。

請問:我這樣會對胎兒發育產生不良影響嗎?

你的打鼾實則是醫學上所謂的“睡眠呼吸暫停低通氣綜合征”,屬於惡性打鼾的類型,情況比較嚴重者,是會對孕婦和肚子裡的孩子產生危害,並影響孩子的正常發育。

打鼾可分為兩大類:第一類,入睡後鼾聲較輕且均勻,或偶爾出現的打鼾(如疲勞、飲酒後的打鼾),這類打鼾對身體並沒明顯影響,因此,稱為良性打鼾。

第二類,入睡時不僅鼾聲很大(一般超過60分貝),而且不均勻,總是打著打著就停止了呼吸;或呼吸停止達十幾秒鐘,然後猛然被憋醒,急速地喘氣。一夜反復多次發作,早晨起來感覺頭昏腦漲,好像整夜沒睡一樣。這類打鼾往往會帶來嚴重的後果,故稱為惡性打鼾。如果惡性打鼾發生在孕婦身上,可想而之,一定是雪上加霜了。

出現了惡性打鼾的孕婦可能出現呼吸不順暢,頻發呼吸暫停,吸人體內的氧氣不足,導致機體組織出現缺氧。同時,又由於體內產生的二氧化碳不能及時排出體外,將反射性地引起體內兒茶酚胺分泌過多,導致心、腦、肺等全身血管收縮,時間一長,就可能威脅母嬰健康。而當孕婦體內長期缺氧,胎兒也會像長在鹽鹼地上的小苗,極容易出現營養不良和畸形。

孕婦打鼾,尤其是惡性打鼾,要將預防擺在第一位。首先,從懷孕的第一天起,就要防止身體發胖,因肥胖是引起打鼾的重要原因之一。在飲食上,必須注意膳食結構合理均衡,一日三餐有所節制。常吃些富含維生素A、C及葉酸的蔬菜水果,儘量少吃或不吃高脂高糖類食物,以免熱量過剩造成肥胖。孕婦應常稱量體重,每週增加0.5公斤,到足月分娩前,總體重增加9~11公斤為宜。也不要因懷孕,中斷了正常的工作和活動。

其次,如果孕婦已經發胖,就要在醫生指導下進行適度的運動。睡覺時,儘量不要採取仰臥體位,因為肥厚的喉部肌肉和舌根,很容易後墜而堵住氣道,孕期採取左側臥位就比較適宜。如果沒有養成側臥睡覺的習慣,可嘗試在睡衣背後的適當部位縫上一個小球,把它當成‘提醒裝置’,當孕婦在睡夢中翻身成仰臥位時,就會被小球頂一下,並自然地改為側臥位了。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孕婦必須戒煙戒酒,也不要服用安眠藥,因為這些都會使打鼾加重,並影響胎兒的正常發育。如果通過上述努力,孕婦打鼾仍較嚴重,就應及時到有條件的醫院進行診治。可尋求呼吸輔助裝置的説明,也可擇期做軟齶扁桃體消融術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