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裝熱銷,各式嬰兒用品琳琅滿目,孕期保姆悄然走俏———又一輪生育高峰就這樣來臨。

大批初為人母的“準媽媽”,在欣喜之餘總不免有些許惶恐,如何才能安全、健康地度過妊娠期?孕期飲食該注意什麼?選擇順產還是剖腹產?……記者為此採訪了上海市第一婦嬰保健院的專家,聽他們解答“準媽媽”們最關心的五大問題。

“準媽媽”能否“想吃就吃”?

懷孕後,大多數“準媽媽”立刻成了全家的重點保護對象,主食、點心、零食不離嘴。早期的妊娠反應一過,不少人的身材就走了形。一些愛美的“準媽媽”雖然心有不甘,但為了能讓寶寶增加點營養,還是會努力地再多吃幾口。

正常情況下,一次妊娠體重的增長應該控制在13公斤以內。孕早期的三個月裡,胚胎的體重每天只增加1克左右,因而所需要的營養是比較有限的,孕婦不必刻意地補充營養。到了孕晚期,孕婦每週的體重增長也不應超過500克。普通身高的孕婦如果體重超過80公斤,就會使產道狹窄,組織彈性下降,降低順產的幾率。

營養過剩可能會導致孕期胰島素的相對不足,引起妊娠期糖尿病,而血糖升高會使胎兒胸、背、腹部脂肪堆積,容易變成4000克以上的巨大兒。孩子太大往往會難以通過產道,即使胎頭娩出,還會有肩難產的危險。因此,寶寶的最佳出生體重應該控制在3000到3500克左右。

對“準媽媽”來說,日常食物的烹飪應該遵循“少煎炸、多蒸煮”的原則,可將一天食物的總量分成5到6頓進食,並多吃一些新鮮的綠色蔬菜,少吃甜食。

有些準媽媽認為水果不是肉,可以想吃多少,就吃多少。其實,西瓜、草莓和葡萄的糖分含量並不低,都需要限量。獼猴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膳食纖維和鈣質,能量也不高,是孕期適宜的水果。而黃瓜和番茄清淡爽口,也可當水果食用。

“準媽媽”該如何運動?

因為怕動了胎氣,一些“準媽媽”在家人的呵護下,遠離了各種家務,有的甚至足不出戶。第一婦嬰保健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周健表示,分娩的過程需要消耗大量的體力,孕婦如果長期缺乏運動,到分娩時往往會體力不支。

因此,適當地運動對於健康的“準媽媽”和寶寶來說是積極有益的。在產前檢查中,醫生會對有可能發生流產和早產的情況做出篩查,並告知孕婦是否適合運動。對適宜運動的孕婦來說,可以做一些力量訓練和柔韌性鍛煉,比如啞鈴、瑜伽等。此外,散步、水中漫步等也是既簡單又有效的運動方式。在專業人員的指導下,“準媽媽”不僅能享受“孕動”的快樂,更重要的是能增強對順產分娩的信心。

B超檢查該不該做?

通過按時產檢,醫生能對孕婦的營養、胎兒的生長情況等進行動態的監控,並作出適時的指導。新生兒的大部分疾病也可以通過產前檢查被及時發現。

但在不少“準媽媽”看來,各式各樣的檢查總讓人摸不著頭腦。尤其是B超檢查,讓一些准父母陷於矛盾中,一方面擔心腹中的寶寶有問題,一方面又害怕B超會傷害寶寶。其實,B超是一種聲波傳導,不存在電離輻射和電磁輻射,對人體組織並沒有傷害。但如果聲波密集在某一固定地方,又聚集很長的時間,就會產生熱效應,可能會對人體組織產生不良的影響。而一次普通的B超檢查,在某一固定位置的檢查時間都不會超過半小時,因此,並不會對胎兒產生不可逆的影響。

然而,整個妊娠期內到底要做幾次B超檢查呢?周健指出,在懷孕的早、中、晚期各進行至少一次的B超檢查是必要的。

懷孕早期,做一次B超檢查,能判斷孕婦宮內的胚胎是否正常生長。對於月經不規則的孕婦來說,可以明確預產時間,並排除宮外孕、葡萄胎等情況。

懷孕中期,通過B超檢查,能測試胎兒的生長發育狀況,並可對胎兒做大畸形的篩查。

懷孕後期,B超檢查可確定胎位、胎兒大小、胎盤成熟程度、有無臍帶繞頸等。醫生會根據檢查結果進行臨產前的最後評估,建議產婦最適合的分娩方式。

順產還是剖腹產?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準媽媽”因恐懼分娩時的疼痛而直接選擇剖腹產,各大醫院的剖腹產比例也一直居高不下。周健說,與剖腹產相比,順產的孕婦不但出血少、恢復快、損傷低,也更利於寶寶迅速適應出生後各器官功能的巨大變化。

周健指出,“準媽媽”想要獲得更大的順產幾率,首先要抓住生育的黃金年齡。女性最佳生育年齡在25到28歲左右。超過35歲初次懷孕的婦女就屬於高齡初產婦,這類孕婦不但得妊娠併發症的機會大大增加,患上孕前、孕期的合併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的幾率也會增加。此外,年齡較大的孕婦骨骼韌帶較為僵硬,體力和肌肉的收縮力都會受到限制,因而順產失敗的幾率也會增高。

臨產前,要注意什麼?

臨產的時刻總是令人緊張。周健提醒“準媽媽”:如果想要順利地自然分娩,除了要對宮縮疼痛做好一定的心理準備外,還要注意以下幾點:

如果宮縮沒有規律,就尚未正式臨產,孕婦可以正常地活動和休息,並儘量放鬆;有少許見紅也是即將臨產的標誌,不要無故擔心;宮口在開到3釐米以前,是較為艱苦的階段,此後的進展可能會明顯加快;當宮口開到10釐米,就可以屏氣用力了,在此之前過早屏氣只會有害無益。

此外,“準媽媽”在產前多瞭解一些產程中的知識,學會控制呼吸,採取適當的體位,掌握如何用力,到臨產時就會順利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