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胎位,通俗地來說就是胎兒在子宮內的位置。胎兒出生前在於宮裡的姿勢非常重要,它關係到孕婦是順產還是難產。我們知道,子宮內的胎兒是浸泡在羊水中的,由於胎兒頭部比胎體重,所以胎兒多是頭下臀上的]姿勢。正常的胎位應該是胎頭俯曲,枕骨在前,分娩時頭部最先伸入骨盆,醫學上稱之為“頭先露”,這種胎位分娩一般比較順利。

不過,有些胎兒雖然也是頭部朝下,但胎頭由俯曲變為仰伸或枕骨在後方,就屬於胎位不正了。至於那些分娩時臀部先露(臀位),或者腳或腿部先露,甚至手臂先露(橫位)等等,更是胎位不正。這些不正常的胎位,等於在孕婦本來就很有限的分娩通道中又設置了障礙,因而容易導致難產。以臀位為例,容易導致胎膜早破,造成臍帶脫垂或分娩時的出頭困難,從而會危及胎兒的安全。再如橫位元,由於分娩時先露部分不能緊貼宮頸,對子宮的壓力不均勻,容易導致子宮收縮乏力,致使胎兒宮內窘迫或窒息死亡。

  胎位不正引起的原因有:早產、胎兒畸形、羊水不正常、胎兒生長過慢、臍帶太短、子宮畸形、胎盤不正常、骨盆狹窄、多胎等。所以發現胎兒胎位不正後必須詳查胎兒與准媽媽的身體狀況是否正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