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知道,孕婦做適當的運動有益健康,但一般自己運動不能掌握一個“度”的問題,最好先詢問婦產科醫師,確保安全。專家認為,雖然運動對孕婦有何影響仍沒有確切答案,不過並未顯示溫和的運動對懷孕有負面影響。研究並未顯示溫和運動對胎兒有任何好處,不過它可以幫助孕婦感覺好一些,而且維持良好的體重。如果沒有嚴重的健康問題,懷孕時期也沒有合併症,孕婦做一些運動應該是安全的。

孕婦在運動前要做好合理的計畫,首先要與婦產科醫師討論。孕婦如果有健康問題,運動會對孕婦或嬰兒造成傷害。如果經醫師許可,孕婦可以先由較輕鬆的運動著手,不致於引起疼痛、呼吸困難或過度疲倦,然後慢慢地增加運動量。如果感覺不舒服、呼吸困難或非常疲倦,請減少運動量。如果懷孕前就有運動習慣,懷孕時保持運動會比較容易。如果以前沒有運動習慣,則懷孕時要很緩慢地開始運動,不要操之過急。許多婦女發現懷孕時,需要減少運動量。

對於孕婦來說,最舒服的運動,就是不會增加身體負擔額外重量的運動。懷孕時,可以持續游泳與騎健身車,走路與低衝擊力的有氧運動也是可以接受的。孕婦可以和婦產科醫師討論,以決定何種運動對母體與胎兒最好。

孕婦在運動時要做好安全措施,避免會增加跌倒或受傷風險的運動,例如肢體碰撞或激烈的運動。孕婦肚子即使輕微的受傷,也可能造成嚴重的後果。懷孕滿三個月後,最好避免仰臥姿勢的運動,因為胎兒的重量會影響血液迴圈。同時,也最好避免長時間站立。在大熱天裡,選擇清晨或黃昏時運動,可以避免體溫過高。如果在室內運動,請確保通風透氣,並且可以使用電風扇幫助散熱。即使不覺得口渴,也請補充大量的水分。請務必攝取均衡的飲食,因為懷孕時即使不運動,每天也需要增加300卡路里的攝取量。

孕婦如果然發生嚴重的腹痛、陰道痛或出血,或是停止運動後子宮仍然持續收縮30分鐘以上,胸痛或嚴重的呼吸困難,請立即停止運動並且就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