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傳統觀念中,孕婦是千金之軀,輕易動不得,就是運動,也以多走走、散散步為主。事實上,只要注意運動量,做一些適合孕婦的體操,對孕期的婦女有很大的益處。走路散步,只是一種體能上的鍛煉,但做體操,可以活躍渾身的肌肉,增加肌肉的力量,不僅可以減輕孕期體型變化帶來的背部、腰部、腿部的不適,還可積蓄力量,利於順產,同時,還能為產後迅速恢復好體型打下基礎。

做孕婦操時動作要輕,要柔和,運動量以不感疲勞為宜。每天都應堅持做,如果出現流產先兆時,應詢問醫生後再決定是否堅持。做操之前應排盡大小便。

一、腳部運動:

坐在椅子上或床邊,腿和地面呈垂直狀,兩腿併攏平放地面上。

1、腳尖使勁向上翹,待呼吸一次後,再次恢復原狀。

2、將一條腿放在另一條腿上。上面腿、腳尖慢慢地上下活動,然後換腿進行。

3、通過腳尖和踝骨關節的活動,能夠增快血液迴圈和鍛煉腳部肌肉,防止腳部疲勞。每次為3—5分鐘。

二、盤腿坐:

1、在床上坐好,盤好雙腳。把背部挺直,正視前方,兩手放在膝蓋上。

2、每呼吸一次,雙手將膝蓋向下壓至床面,反復進行。

這項運動可以鬆弛關節,伸展骨盆肌肉,使嬰兒在分娩時順利通過產道,每次可做10分鐘左右。

三、扭動骨盆運動:

1、仰臥在床,兩腿與床成45度,雙膝併攏。

2、雙膝併攏帶動大小腿向左右擺動。擺動時兩膝好像在畫一個橢圓形,要緩慢地、有節奏地運動。雙肩和腳板要緊貼床面。

3、左腿伸直,右腿保持原狀,右腿的膝蓋慢慢向左傾倒。

4、右腿膝蓋從左側恢復原位後,再向右側傾倒,此法兩腿交換進行。

四、做廣播操:

做廣播操也是比較適宜孕婦進行的鍛煉方法。每日可在散步之後或工間操時做幾節。懷孕頭3個月時,不要做跳躍運動,而且每節操可少做幾個節拍,以免運動量太大,造成流產。懷孕4個月之後,可做全套,但彎腰和跳躍要少做幾節拍甚至不做。到了懷孕後期,不僅要減少彎腰和跳躍運動,其他幾節的節拍也需適當控制,但可以自己增加一些動作,如活動腳腕、手腕、脖子等。每次不要搞的很累,微微出汗時就可以停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