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當運動能幫助準媽媽逐漸適應妊娠和分娩的需要,使分娩更容易,更輕鬆。但是,運動不當,卻可能造成無法挽回的嚴重後果。究竟,哪些運動可以做?哪些運動最好不要做呢?

肚子一天天大了,我還可以運動嗎?多大的運動量合適?哪些運動適合我,且沒有安全隱患呢?”

懷孕以後,仍堅持運動是非常好的習慣。但多大的運動量合適,卻要根據每個孕媽媽的具體身體情況而定。對於心肺功能正常的孕媽媽而言,最重要的是確定骨質是否健康。因為懷孕使內分泌發生變化,導致關節韌帶鬆弛,彈性下降,加之胎兒需鈣量增加,很容易造成孕婦骨密度降低,持續的骨密度降低,會使孕媽媽患上妊娠期骨軟化症或特發性骨質疏鬆症,其危害是輕微運動或不小心的磕碰就造成骨折。

80%據最近專家對100名孕婦隨機進行的骨密度檢測表明:約有80%以上的孕婦骨礦量偏低,其中43%以上的孕婦有嚴重的骨礦量丟失現象。也就是說,半數以上孕婦存在著運動健康隱患。

骨密度檢查

傳統的X射線骨密度儀並不適合於孕婦,新的檢測儀器只需伸出雙手,幾分鐘後,就能得到一份詳細的骨密度分析報告。對於確定骨質健康狀況來說是最好的檢查方法,可幫助孕媽媽瞭解骨質狀況,及時採取措施,改進骨骼品質。

如果骨質有問題,一定要注意不能劇烈或大量運動,否則很容易引起骨折。在確定骨質健康的前提下,以下運動對孕媽媽來說是合適的:

運動之忌

快跑

妊娠期不是劇烈運動的時候,所以準媽媽就算再喜歡這項運動,也不要拿出比賽的勁頭,劇烈地快跑不僅會讓準媽媽全身緊張,也會大大影響胎寶寶的舒適感。懷孕初期,過分劇烈地快跑還可能造成意外流產。

負重登山

運動要有節制。慢慢地、在不感覺疲憊的情況下登山,對準媽媽來說很有益處,但如果負重太多,或是路程過遠,就會讓準媽媽感覺疲憊,如果大汗淋漓、失水過多,或者不慎摔跤,就有可能是非常危險的。

滑雪

過低的溫度下,準媽媽的下身要負擔沉重的滑雪工具和不斷變化的坡度,即使對一般人來說,都有發生意外的可能,準媽媽最好不要嘗試此項運動。

騎馬

騎馬要*掌握動物的習性來保證安全,在沒有馬夫牽馬的情況下,讓準媽媽一個人騎馬是很冒險的。

運動項目

孕期黑名單

蹦極
潛水
單雙杠
跳高
跳遠
滑冰
拔河
籃球
足球

運動之選

散步

這是一項非常適合準媽媽的運動。即使懷孕前的你是一個不愛運動的人,這時也要經常散步。散步可以幫助消化,促進血液迴圈。在妊娠末期,散步可以幫助胎兒下降入盆,鬆弛骨盆韌帶,為分娩做準備。在臨產前散步,可以促使胎頭由枕後位或枕橫位旋轉成枕前位,使分娩更順利,加快產程進展。

建議:準媽媽穿一雙舒服的平底鞋,和準爸爸一起散步,心情盡可能愉快、放鬆。

孕婦體操

是專門為孕婦設計的,可以讓準媽媽進行有目的、有計劃的鍛煉,有利於分娩和產後的身體恢復。

建議:每次鍛煉所持續的時間應該以不感到吃力為限。

注意:如果原來有頸椎病,當做某些動作感到噁心、眩暈時,應該立即停止,並馬上找地方坐下來休息,防止暈倒。

游泳

這項鍛煉對準媽媽來說也不錯,特別適合原來就愛游泳的女性。游泳可以很好地鍛煉、協調全身大部分肌肉,增進準媽媽耐力,在國外,是孕婦們普遍參加的一項運動。由於浮力的作
用,游泳過程中很少有肌肉和關節扭傷的現象發生。

建議:孕中期游泳相對安全,不過,水溫過低容易使肌肉發生痙攣。

最聰明的運動方式:

1. 坐在辦公桌前或在汽車上活動腳和踝關節。
2. 在家看書或看電視時,每15分鐘起來活動一下。
3. 早晚刷牙時鍛煉腹肌。一邊刷牙,一邊彎曲兩膝,再伸直。

專家建議

一般來說,懷孕是正常的生理過程,健康的孕婦可根據情況選擇一種讓自己既愉快又輕鬆的活動。可是,有些孕婦不適宜做運動,如先兆早產、陰道出血以及在某些情況下,醫生建議不要運動時,準媽媽一定要聽從醫生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