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正值陽春三月,相信很多人都會出去遊玩,作為準媽媽的你,可一定得留意了。

還是去年春天聽朋友說的,他們單位組織到山中的一個桃園賞桃花,一名懷孕的女同事也高高興興地前往,哪知,汽車在彎曲的山路上顛簸,女同事肚子裡的胎兒就在顛簸中顛沒了。這事聽起來有點不可思議,卻真實地發生在我們周圍。所以,對於準媽媽來說,出遊時要特別注意旅途

安全。

■ 制定合理的旅行計畫

不要過度疲勞,要讓身體有充分的休息。所以,行程緊湊的旅行團不適合準媽媽參加;定點旅行、半自助式的旅行方式則比較適合準媽媽。此外,在出發前必須查明旅遊地區的天氣、交通、醫療與社會安全等狀況,若認為沒有把握,不去為宜。

■ 途中要有人全程陪同

準媽媽不宜一人獨自出遊,與一群陌生人出遊也不恰當。最好是丈夫、家人或姐妹等關心、愛護你的人在身邊陪伴,不但會使旅程較為愉快,而且當你覺得累或不舒服的時候,也有人可以照顧你,或可視情況改變行程,這樣才能有個安全快樂的旅遊。

■ 衣食住行要多留心

衣:衣著以穿脫方便的保暖衣物為主,如帽子、外套、圍巾等,以預防感冒;若旅遊地區天氣已較熱,帽子、防曬油、潤膚乳液則不可少;平底鞋比高跟鞋方便走路;必要時托腹帶與彈性襪可減輕不適;多帶一些紙內褲備用。

食:避免吃生冷、不乾淨或吃不慣的食物,以免造成消化不良、腹瀉等身體不適。奶類、海鮮等食物因易腐壞,若不能確定是否新鮮,應不食為宜。多吃水果,可防脫水與便秘;多喝開水,準媽媽也可以在旅行中自備礦泉水或果汁,但千萬不要飲用標明“用碘幫助純化”的水,這種水喝了易造成碘儲積,嬰兒出生很可能有先天性甲狀腺腫瘤。

住:避免前往島嶼或交通不便的地區;蚊蠅多、衛生差的地區更不可前往;傳染病流行的地區更應避免。

行:坐車、搭飛機一定要系好安全帶。要先瞭解一下離你最近的洗手間在哪裡,因為準媽媽容易尿頻,而且憋尿對準媽媽是沒有好處的,最好能每小時起身活動十分鐘。不要搭坐摩托車或快艇,登山、走路也要注意,不要太費體力,一切量力而為。

■ 運動量不要太大或太刺激

運動量太大容易造成準媽媽體力不堪負荷,因而容易導致流產、早產及破水。太刺激或危險性大的活動也不可參與,例如:雲霄飛車以及海盜船等較刺激的遊樂活動、自由落體、高空彈跳等。游泳是不被禁止的,而潛水不超過18米深度也是允許的(潛水若超過18米,胎兒會有“減壓病”,十分危險。)那些速度快的衝浪、滑水最好能免則免,以免撞傷、流產。

■ 攜帶必備藥品

每個旅行者在身上要準備些藥品,孕婦除了遵守以上的規則以外,還要考慮藥物在懷孕期間的安全性,所以出發前,請教你的產檢醫師是非常重要的環節。另外,準備一些對懷孕安全的抗腹瀉藥、抗瘧疾藥及綜合維他命藥劑,也是非常必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