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齡初期兒童指的是年齡為6-12歲的孩子,他們無論在生理或心理上都處於迅速發展時期。學校教育佔據了學齡初期兒童所受教育的重要部分。但是,如果父母在家庭教育中注意以下幾點,則有助於鞏固學校教育成果,形成兒童健康的人格。

1、陶冶孩子的愛心。

愛的本質是給予與尊重。父母應與學校教育配合,將陶冶孩子善良美好的心靈作為重點,引導孩子在家庭的小天地裡建立最真誠、最純美的人際關係。父母在家庭生活中潛移默化的表率作用,有益於塑造孩子的愛心。父母應不僅關心自己的孩子,而且真誠關心孩子的同學;尊敬長輩。幫助病弱,與鄰里和睦相處;在孩子面前勇於承認自己的過失等。

2、幫助孩子克服緊張情緒。

快樂的童年,有助於培養孩子奮發向上的精神;寬廣的心胸,有益於他們體驗美好的人生。父母應多營造歡快的家庭氣氛,為孩子提供成功的機會。並與孩子分亭成功的喜悅、助人的樂趣。當孩子的某些欲望得不到滿足或受到某些挫折時、容易產生緊張情緒“父母若不及時幫助其消除,緊張就會轉變為焦慮。學齡初期兒童焦慮過多,就會影響其正常的學習和生活,抑制其憎能的發展。如果父母能及時發現,且注意引導,建立恰當的、有助於克服緊張情緒的追求目標,鼓勵孩子接受挑戰、失敗了再嘗試。這樣,緊張可望克眼,焦慮不致產生,兒童還有可能獲得由失敗再到成功的體驗。

3、鼓勵孩子生活自理,參加力所能及的勞動。

父母過分寵愛孩子,不但對教育孩子無益,還有可能使孩子無法具備學齡初期兒童應有的獨立生活能力,甚至養成好逸惡勞的習性。因此,父母要積極支持孩子參與力所能及的勞動,承擔一定的義務和責仕,這也有助於其心智的健全發展和學習處理會種問題的方法,還能鍛煉他們的思考能力,逐步形成精明的頭腦和較強的生活自理力。

4、不輕易滿足孩子的需要。

兒童在家中往往有各種需要。父母首先要真誠地關心和瞭解他們的需要,這樣就能促進父母與孩子間相互關心,產生認同默契。其次是要科學地分析兒童的需要,以便滿足孩子合理的。現實的、已具備滿足條件的需要。但儘管是正確的需要,家長也不宜輕易滿足。而應給孩子創設一個獨立追求並滿足自己需要的過程,讓孩子體驗到追求“需要”的樂趣。

5、堅持正面引導孩子。

人們常說要對孩子的成長負責。家長負責的表現之一就是當孩子有了問題時,積極地協助其找出癥結之所在,幫助其解決問題,要多觀察傾聽孩子的言行,尊重孩子的個性,在孩子行為不違大節的情況下不作過多干涉,但發現問題應立即指出。應以鼓勵代替責駡,以平等商討代替苛刻要求。更重要的是在和諧融洽的氣氛中,循循善誘地教給孩子主動學習、自我節制、適應環境等具體有效的方法,引導其發揮所長,使他們茁壯成長,形成健康的人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