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紅斑性狼瘡的女性總是擔憂自己能否像一般人一樣懷孕生孩子,日前一位罹患紅斑性狼瘡的產婦,已在亞東醫院順利足月生產,同時母女均安。

紅斑性狼瘡(稱為SLE)是慢性、全身、系統性的疾病,好發於13到40歲的女性。屬自體免疫性疾病中的一種,致病原因目前並不清楚。此病會侵犯全身的多處器官引起發炎反應,例如關節、皮膚、腎臟、神經系統、心臟等。此病有個體差異性,有些病人症狀輕微,有些病人可能出現很嚴重的症狀。因為在臉部會出現蝶形的紅斑,所以又被稱為「蝴蝶斑」。

紅斑性狼瘡VS.懷孕

許多女性在發病多年後,遇上適婚、育兒年齡時,就不禁要擔心,紅斑性狼瘡到底可否懷孕,而孩子又能否健康成長。亞東醫院婦產部連義隆主任表示,SLE的孕婦是屬高危險妊娠族群,有些患者在懷孕後,在生理上可能會出現發燒、疲憊、嗜睡的現象,此外,紅斑性狼瘡會侵犯許多器官,若侵犯腎臟會使病情惡化出現蛋白尿,進而發生子癇前症,易有血壓高、水腫等問題發生。

此外,又因為免疫力降低易受感染,導致羊膜破損而造成早期破水,所以,SLE患者可能要面對有流產、早產或孕期中母體的疾病惡化,必須終止妊娠的可能性。

患者有機會生育下一代

想要生育健康下一代並非不可能,不過,連義隆主任也表示,SLE患者如果想要懷孕,一定要先詢問醫師,並將病情控制好,才不會造成遺憾發生。

STEP1:先將病情控制好

由於,紅斑性狼瘡在發病期,需要使用各種藥物來控制病情,其中有些藥物對於胎兒會有不好的影響,加上,懷孕之後,少數該病症患者可能會發生惡化,因此,建議患者在孕前應先詢問醫師的意見,確定病情控制得當,同時由醫師調整用藥之後才準備懷孕。

STEP2:密集接受產檢

紅斑性狼瘡視為高危險妊娠,如果身體有出現任何不適時,就應該立即回診,每次產檢時,也需與醫師討論需要注意的事項,另外,仍要繼續回風濕免疫科看診,藉由各科醫師的多重照顧,以確保孕產順利。

SETP3:不可任意停藥

懷孕期間為了控制病情及顧及胎兒的健康,醫師會儘量使用安全性高的藥物,並調整藥物(例如類固醇)的劑量,因此,孕媽咪仍要照醫師的指示用藥,不可因為擔心胎兒就任意停藥,否則有可能引發疾病惡化,造成更難處理的結果。

SETP4:生產方式的選擇

許多SLE患者如果沒有特殊的症狀,都是可以自然生產的,不過,最適宜的生產方式還是要看各個患者的狀況,由醫師來建議最安全的生產方式。

對胎兒的影響

雖然,紅斑性狼瘡有遺傳的可能性,但不代表100%會遺傳給寶寶。因此,紅斑性狼瘡的媽媽,還是有可能生出完全健康的下一代。不過,每個人個體狀況不同,有少數的新生兒,可能會受到母親的影響,而出現皮疹、血小板低下、肝腫大等暫時性的症狀,通常出生後6個月內症狀會消失;另外,有少數比較嚴重的新生兒可能會出現心臟傳導系統受到破壞,而需要加裝心律調節器治療,若合併其它的病變,仍有死亡的危險性。

醫師的叮嚀

目前醫學界對於紅斑性狼瘡已經有很好的照顧應對方式,如果媽媽能夠好好與醫師配合,大多數紅斑性狼瘡妊娠還是能有很好的結局。不過,每個人的狀況不同,該疾病對某些人來說仍有一定的危險性,所以,做好準備再來懷孕,才是最正確的做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