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每個人的一生當中,一般都要接受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我們每個人成長、發展的水準和社會成就,都是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綜合作用的結果。

家庭、學校和社會,對我們每一個人來說,就像是一座功能完整的"綜合加工廠",不論缺少哪一道"工序","產品"都會是有缺陷的。

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也可以比做一個生產產品的"流水線",每一個環節都具有"全域意義",無論是哪一個環節出了問題,都不可能生產出優質的"產品"。

家庭是人出生的場所,是人生最初的生存、生活環境,家庭教育是"人之初"的教育,家長是人們的首任教師。家長教我們學會了第一句話,領我們邁出了人生的第一步,指引我們認識社會和人生。中國有句"先入為主"的成語,是說先看到聽到的起主導作用,往往排斥後看到聽到的與之不同的東西。在家庭所接受的教育,就像是給人的思想和行為打上的"底色",很難改變。正如孔子所說:"少成若天性,習慣如自然。"它能影響人的一生。

家庭教育中的教育者與受教育者之間的關係是自然形成的。家長和子女之間既是教育與受教育的關係,也是關係最親近、感情最親密的"親子關係",家庭教育具有天然的優勢。顏之推說:"同言而信,信其所親;同命而行,行其所服。禁童子之暴虐,則師友之誡,不如傅婢之指揮;止凡人之鬥鬩,則堯舜之道,不如寡妻之誨諭。"關係親近、感情親密的人的教誨,最能使人理解和接受。

所以家長的教育最令子女信服。

家庭教育是一種生活教育。換句話說,家庭教育是"寓教育於家庭日常生活之中"。家庭教育的效果是在家庭生活中,由家長言傳身教實施,通過潛移默化、耳濡目染自然而然實現的。家庭生活對我們每一個人來說,就像物理學中的"磁場",生活在其中,不由自主地被"支配",不知不覺地便接受了教育,而且,由於長時間的薰陶漬染和反復的實踐,影響相當深刻,甚至深入"骨髓"。這種教育和影響很難消失,將伴隨人的一生。

家庭教育對人的成長、發展和社會成就具有重要的影響作用。然而,不同的家庭教育和影響的實際效果是不同的。家庭對人的教育和影響作用,要受到多種因素的制約,諸如家長的思想、道德、文化素質和價值取向;家庭的生活方式和傳統,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家長的教育能力等等。因此,加強家長的自身修養,改善家庭生活方式,密切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提高家長的教育能力,是提高家庭教育效果的根本保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